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虽然没经验但总得开始

2014年12月01日 08:52 | 作者:周琳 吴霞 许晓青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Img406446525

 

  原标题:刘慈欣谈中国科幻电影:虽然没经验但总得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琳 吴霞 许晓青

 

  刘慈欣和他的代表作《三体》

 

  在科幻迷心中,他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提高到世界级水平;在电影迷心中,星际穿越与他不谋而合;在小说家心中,他将极端的空灵和厚重的现实结合,开创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样式;而在粉丝心中,他是亲切又朴实的“大刘”。

 

  日前,小说《三体》英文版在上海启动大中华区独家发行,记者专访了其作者、连续8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的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

 

  “中国科幻文学出版规模只是美国的十分之一”

 

  “对于中国的科幻文学创作而言,现在是向前展望、充满希望的时代,却不是最好的时代。”刘慈欣说,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现在最缺的两个东西是有影响力的作品和作家。

 

  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科幻大国,一是科幻作品本身,二是其科幻产业市场规模。“仅从出版市场规模而言,中国科幻文学规模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电影等衍生产品的差距更大。”刘慈欣说。

 

  刘慈欣认为,造成欠缺的原因是一个蛋生鸡、鸡生蛋的问题:场小,作者养不活自己;因为养不活而离开,市场变得更小。

 

  “中国科幻的真正繁荣、振兴,需要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作家,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能做得到的。”刘慈欣说,而在我国长期从事科幻文学创作的人非常少,现在市场,想要养活一个专职科幻作家太难。“要想得到专业读者的认可,中国科幻作家还有很长的路。”

 

  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没经验也要开始”

 

  让科幻文学创作焕发“第二春”的,是近年来不断涌现的科幻大片。影视作品的传播力更为广泛,成为科幻文学的有力补充,甚至“青出于蓝”。例如近期正在上映的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杰作《星际穿越》,就让不少科幻迷大呼过瘾,也让《三体》的销售再上热潮。

 

  不过在刘慈欣看来,《星际穿越》还没到神作的地步。“我打8.5分。”刘慈欣说,和大部分好莱坞大片不同,这部优秀的科幻电影不靠特技取悦观众,而是有着优秀的科幻内核、构思和想象,是一个很纯的硬科幻。

 

  从个人角度,刘慈欣坦言他更喜欢《地心引力》,而给1968年上映的《2001太空漫游》打9.8分,给诺兰的另一部杰作《盗梦空间》打9分。“《星际穿越》欠缺的1.5分,是一开始节奏有点慢,也有一些明显的科学硬伤。”

 

  其实在中国电影票房榜上,科幻片占据了半壁江山,但究竟何时才能有制作精良、属于自己的国产科幻片,是不少科幻迷和影迷的共同期待。

 

  好消息是,科幻文学的改编正在趋热,已立项或正在拍摄的国产科幻电影不下十部,其中就包括刘慈欣的《乡村教师》等多部,2015年更被期待成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虽然我们没什么经验,但总得有开始。”刘慈欣说。

 

  “不要畏惧创作的瓶颈期”

 

  科幻文学创作不同于主流文学的创作,其评价标准更加多元。有人看重科幻作品的文学性,有人看重在科学上的严格性……而在刘慈欣看来,优秀科幻小说的内核在于创意。

 

  《三体》之后,还能不能超越自己?这恐怕是很多书迷最想问,却又最不敢触及的话题。刘慈欣说,以创意为核心的创作注定是十分困难和痛苦的,“没有瓶颈期之说,因为什么时候都很困难,尤其是很多科幻作家很长时间都不能发表一个字,等待的就是一个石破天惊,至少让自己兴奋的创意。”

 

  科幻之源是科学,然而科学的神秘感正在逐渐消失,让读者兴奋不已的新创意近年来越来越少见,科幻文学的衰落或许是全世界共存的问题。“科学催生了科幻,如今却是要杀死科幻。”刘慈欣说,这对于科幻文学创作而言是一个致命因素。

 

  试想,如果前沿的物理学作者看不懂,普通人对科技的未来不再好奇,科幻的未来会在哪里?刘慈欣认为形势已非常严峻,可他也没有答案。答案,可能在年轻科幻作者刚冒出的火花里。

 

 

编辑:付裕

关键词:刘慈欣 中国科幻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