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2014年12月01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

  改进扶持思路建立技术创新研发体系

  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创新之路不好走,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融资难依旧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最大障碍。科技中小型企业无形资产占比较高,专利技术、品牌等真实价值难以在财务报表中充分体现出来,投资者难以估值;另一方面很难进行抵押担保,银行、基金等出于风险控制,很难给予借贷资金;此外,国内当前没有真正的“风投”。

  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压力太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存在科技含量高,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风险高的显著特点。漫长的时间消耗、日益攀升的研发费用、快速流动的核心人才,给企业持续技术创新带来巨大压力。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 建立共赢合作的技术创新研发体系。建议政府效仿欧盟的“创新药物倡议计划”,由政府协调,将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力量凝聚在一起,由这些利益相关方根据自身的能力与彼此间的共识,共同分担风险与收益。

二、 政府要改进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扶持的思路。政府应把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对待,对待不同的企业设置不同的考核要求,特别是对于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在兼顾社会效益和长远效益的基础上,对它们给予长期、坚定、持续、稳健的扶持。

三、 加大培训力度。建议政府设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专项资金”,有计划、有目标的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培训、参观、座谈等活动,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开阔思路,寻求企业健康发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部委回应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银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多项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在机构设置上,指导银行业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机构体系,目前小微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网点达3000余家、小微支行4000余家;同时,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及扩大试点工作,已批准筹建首批民营银行,专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资金来源上,支持银行业通过多种渠道拓宽信贷资金来源。批复61家银行共516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申请,引导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2470亿元存量信贷资产。在监管指标上,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将小微专项金融债、“支小再贷款”等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不再纳入存贷比口径。在贷款模式上,指导银行改进还款方式,实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到期续贷的“无缝对接”。在担保增信上,督促融资性担保机构坚持主业,积极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2013年末,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已连续5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保持稳定增长,截至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22%,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2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创新型、创业型企业集中的科学研究、信息软件、技术服务等行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24%,明显高于全部小微企业和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银监会一是抓政策落地,通过强化监管引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抓资金来源,常态化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支持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三是抓体系建设,在继续推动传统银行业扎实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规范引导小贷公司、P2P等新型融资中介机构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四是抓经验推广,指导银行业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五是抓规范收费,继续鼓励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

  在小微企业创新方面,我认为我们国家还缺乏对企业初创阶段的资本支持,也就是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发展严重不足。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没有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的资金支持,一些创新项目就难以启动,也不能向银行借款,更别提发行上市了,上市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事情。因此,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从企业初创阶段给予扶持尤为重要,这就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和创投基金。

  当然,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和创投基金,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光是一个税收政策的问题,还有投资文化的问题,中国一些投资者总想着赚快钱,缺乏长期投资理念。现在全国风投机构数量众多,而很少有资金投入到企业初创阶段。

  所以,鼓励资金加大对企业初创阶段的支持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这要各方积极研究,形成政策合力。一方面要激励各类创投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入企业早期发展阶段,另一方也要积极培育创投机构的风险投资意识和眼光。众所周知,企业创新是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其中必然蕴含风险。风险投资基金投十个创新企业,可能失败八个,但最终有两个获得成功,这个基金就可能全部赚回来了。当然,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和创投基金也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必须迎难而上,抓紧推进,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分重要的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对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重点。《“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提出,要大力推动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近年来,我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营造发展环境,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落实创新扶持政策。特别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通过普及宣传、开展培训、实施辅导,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和掌握申报程序、研发费用的归集范围与计算方法等,激发中小企业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完善技术创新服务。建设一批为中小企业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信息化应用、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等提供支持的服务平台。引导大学、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参与平台建设。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从营造政策环境、完善服务体系、促进集聚区发展和培育优势中小企业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四是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动员大型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实施专项计划、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动专业服务资源整合、运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小微企业核心业务发展。五是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引导、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在某一细分市场或领域,做精主营业务和主导产品,培育核心竞争力,成为该行业、该领域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下一步,要针对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支持中小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全国政协 企业 创新 中小 中小企业 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