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檀润华:实施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提升创新能力

2014年12月01日 10:03 | 作者:檀润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现状,是普遍缺乏创新型人才。而缺乏掌握创新方法的专门人才———创新工程师,是我国中小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障碍。为此,建议国家实施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具体方法有:

 

  一、 “十三五”期间,实施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工程师培育示范工程。一是创新工程师培育示范工程。选择10个区域(省、市或自治区),每区域选择100家中小企业开展示范活动,为每个企业培养至少1名创新工程师,每个创新工程师产出至少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或新产品。通过提升示范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积累经验并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二是高水平创新方法师资培育工程。10个区域,每区域选择1所高校建立高水平创新方法师资基地,每基地培养至少10名创新方法3级以上水平的优秀师资。三是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专项支持计划。国家设立专门项目支持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产出企业急需的创新方法理论成果。

 

  二、 “十三五”后,全国实施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十三五”期间,开展了示范工程,积累了经验和师资后,“十四五”开始在全国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工程师培育工程,使其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檀润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檀润华 创新工程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