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陈星莺: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2014年12月01日 10:05 | 作者:陈星莺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的人事制度和社会保障不足以鼓励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一是企业的激励机制不完善,难以留住薪酬较高的研发人员。二是现行体制机制,特别是高校的评估体系,使企业借用不到高校科研机构人员的“创新大脑”。三是产学研合作缺乏长期性和紧密型。

 

  从世界上产业发展和发达国家的科技发展证明,中小微企业才是企业创新的真正主体,产学研互动创新也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普遍趋势。

 

  一、 应大力鼓励营造科技创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制度环境。一是要加快削减行业垄断、地方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快人事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建立高校科研人员能够流动的市场机制。三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培育,拓展企业技术创新的融资渠道。四是按照法律法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

 

  二、 充分应用需求政策促进科技创新。一是要严格制定执行环境保护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法规与制度,倒逼企业应用创新技术和创新能力。二是从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面支持消费自主创新产品。三是发挥政府采购的作用,使政府部门成为创新产品的第一个购买者和使用者。

 

  三、 希望能够以法律形式和系统的政策促进产学研合作。一是技术服务,开展创新的帮扶,使高校和企业有共同项目研究,享受共同的知识产权,最后享受共同利益。二是以人才培育夯实创新基础,高校和中小微企业人才能够实现互相交流和互相任职、长期稳定合作。三是以平台建设提高创新质量,支持高校科技园的孵化园作用,构建比较成熟长期的高校服务平台体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 陈星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星莺 产学研合作 科技成果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