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换一个世界下棋

——棋圣吴清源的百年人生

2014年12月01日 20:06 | 作者:沈红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围棋界泰斗吴清源11月30日凌晨1时许在日本神奈川一家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市)。他因小时候患病无法从事剧烈运动,遂于7岁时开始学习围棋,潜心研习其父赴日留学时带回国的日本棋谱。他每天学棋十余小时,一边手捧棋谱,一边落子推演,以至于手指变形。数年后,他在当地难逢对手,被誉为“神童”。

  1923年,他随父北上,在北京和顾水如等当时全国顶尖棋手切磋棋艺。后在顾水如引荐下,他和段祺瑞对战,事后获其赞助学费。不久,吴清源这一“天才少年”名震京城围棋界,其天赋受到濑越宪作等在华日本棋手赏识。

  1928年,吴清源东渡日本,当时年方14岁,第二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资格。1933年,吴清源和日本棋手木谷实创造出新布局打法,引发一场围棋革命。不久,两人合著的《新布局法》一书出版,风靡一时。

  1939至1956年间,吴清源在十番棋对局中击败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等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他以“95盘擂台赛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大师全部降级,创造“吴清源时代”。

  1984年退役后,吴清源仍刻苦钻研,先后出版《21世纪围棋》等著作。年逾90岁后,他还在围棋杂志上发表战局解说文章,对围棋的激情从未衰减,一直孜孜不倦地探寻围棋世界的真谛。晚年,他发明“21世纪围棋”,抛弃功利性,改为提倡艺术价值,揭示围棋的高远境界。他还希望通过围棋实现世界和平,“均衡、和谐”可谓吴清源一生追求的围棋信念。

  引退后,吴清源还专注于栽培年轻后辈,得意门生包括日本名誉天元林海峰、世界围棋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芮乃伟等棋坛名人。他还经常举办棋艺研究会,毫无保留地热心指导后起之秀。

  2012年,在日本《围棋周刊》评选的“受欢迎、受尊敬棋手排行榜”中,吴清源名列第一。

  步入暮年后,吴清源在神奈川县小田原的一个养老院静养。据《读卖新闻》报道,今年6月,在百岁生日宴上,亲朋好友合唱生日快乐歌时,他还面带微笑,精神矍铄。吴清源还在生日宴上说,期待中日通过围棋进一步加深友好关系。但在11月30日凌晨,其身体状况突然恶化,不幸离世。有人说,他只是换一个世界下棋。其告别会定于近日举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吴清源逝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