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青壮年成秋冬季肺炎主力军

2014年12月03日 12:22 | 作者:吴倪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22岁的小王,是一家软件公司的程序员,平时一天有10个小时都坐在电脑面前,很少参加户外活动。这几天公司承接了一个新项目,小王更是废寝忘食,一连几天都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没多久,小王开始咳嗽,最初他认为自己年轻,底子好,就从家里找了几颗抗生素吃了,认为很快就能扛过去。但几天后他发起高烧,全身乏力,咳脓痰。被舍友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经检查,小王患上了“肺炎”。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金宇医生介绍,肺炎的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一般来说,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比较容易患肺炎,如老年人,儿童,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但是从近期的呼吸门诊人群中发现,20-40岁的青壮年却成为了各大医院肺炎患者的高发人群。

  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平常感冒不注意,不吃药也不治疗,总觉得年轻身体好能拖则拖,结果久咳不愈或者发了高烧,才去就医。金宇建议人们别把感冒不当回事,对于处于疲劳中的年轻人来说,感冒后,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这比吃药、挂水更为重要。因头孢菌素种类繁多,抗菌谱不尽相同,加之不规律使用很容易诱导细菌产生耐药,金宇也不主张通过自服抗生素治疗肺炎。

  (吴倪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秋冬肺炎 青壮年 户外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