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无保护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感染在上升

中国计生协调查显示:发生性行为时偶尔或从不用安全套者超三成

2014年12月03日 2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1

 

  本报讯 (记者 李木元)11月29日,中国计生协在京召开了“青春零艾滋”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网络问卷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应答者认同使用安全套是有效预防艾滋病和避免非意愿怀孕的方法,但有超过30%的应答者在性行为发生时,偶尔或从不使用避孕措施或安全套。

  “这一结果显示了人们认知与行为的不一致,表明人们对艾滋病预防认知到行为的转化并非同步。这是值得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余小鸣教授表示,导致偶尔或者从不使用避孕措施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估计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认为偶尔的一次不会发生问题,对艾滋病感染的风险缺乏预防意识。

  余小鸣强调,艾滋病的传播感染与人的行为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我们从研究中发现,在年轻性活跃人群中,因无保护性行为所导致的不良结局,如艾滋病性病的感染和非意愿怀孕在上升。“因此,年轻人一定不能心存侥幸。安全的性行为是对自己和性伴的一个最好的保护,可以有效地避免艾滋病的感染,也可以预防非意愿的怀孕。”

  此次调查还显示,超过75%的应答者认为艾滋病在中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同时超过65%的网友并不认为自己面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这一结果的背后,显示出一般大众对艾滋病流行态势的严重性已经有所意识,但却还会质疑“艾滋病到底在哪里”,会认为艾滋病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艾滋病预防与己无关。

  调查结果还表明,在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后,大多数人选择在无保护性行为后清洗生殖器,部分人选择自行处理或上网查询,甚至有些小部分人认为无所谓,不处理,向专业人员求助的比例仅为14%,还有3%的应答不知如何应对。

  “这显示出年轻人在风险应对上存在明显误区。事实上,性行为作为艾滋病的一种传播途径关键在于它存在体液交换。以为可以通过事后清洗来清除艾滋病毒是完全不正确的。” 余小鸣表示。

  余小鸣认为,问卷调查的结果提醒我们,艾滋病和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仍然有待加强,同时社会各部门也需要共同合作改善相关问题咨询和服务的可及性。

  此次调查由中国计生协与凤凰网合作开展,主要就有关艾滋病和安全性行为问题收集网友反馈。据中国计生协洪苹副秘书长介绍,活动上线3天之内回收问卷已超过1万份,显示出社会公众对艾滋病和性健康的关注。

  据悉,中国计生协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为重要的工作战略,多年来在高校、企业和社区开展青春健康工作,倡导年轻人对待性行为有负责任的态度,在发生性行为前对于性行为可能的风险和后果有清楚的认识,做好保护措施预防非意愿怀孕和性病/艾滋病感染。近期,中国计生协聘请专家对近5年的青春健康工作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2008年~2013年,中国计生协和各地各级计生协共组织针对校内学生、校外青少年以及流动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培训4万多场,受益青少年2500多万,其中校外青少年占30%以上;青春健康项目在全国发展志愿者5万多人,其中同伴教育者1.6万多名。

  相关链接:

  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发艾滋病感染者超7万

  按照联合国的报告,尽管近10年来,全球艾滋病感染人数在不断下降,但在2013年,新发感染者依然达到210万,全球艾滋病的感染者或患者自其流行至今,已经累计达到大约7800万,全球现有感染者3500多万。

  在中国,截至2014年8月31日的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人数接近50万。今年前8个月的新发感染者人数为7万之多。从中国的流行态势看,性传播(超过80%)依然是一个主要传播途径,20~49岁的人群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近年来,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增加迅速,青年学生感染者逐年增多。

 

 

编辑:曾珂

关键词:艾滋病 无保护性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