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中南海里的“宪法课”

——记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次宪法讲座的讲课者周叶中

2014年12月04日 09:48 | 作者:余玮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204002-zx5

中南海怀仁堂,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地方。

C20141204003-zx5

周叶中,著名宪法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比较宪法研究中心主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法学组)、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

 

  今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一个重要的仪式,此举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本文记述的是一个宪法研究者、宣传者的故事……

 

  周叶中是著名宪法专家,对依法治国问题有深入研究,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做过1200多场法制讲座,听报告的对象有县乡一级的基层干部,也有省府的高层领导和高等院校的莘莘学子。他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走进中南海讲课。

 

  在中南海讲宪法

 

  2002年12月26日下午1:30时许,一辆黑色小车在警卫们的引导下,缓缓驶进中南海西门。车上并排坐着一位身材高大、颇有儒雅风度的青年人和一位白发长者。第一次进入中南海的这位青年人,只感觉这里“很安静,很庄重”。

 

  那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崇德、一位受人尊敬的中国宪法学泰斗,时年78岁。而那位青年人就是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时年39岁。

 

  一老一少进入中南海怀仁堂,都是肩负一个重任,为十六届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学习做宪法讲座。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任来的首次集体学习,年轻的周叶中与许老先生一样感到无限荣光与骄傲,同时不免有些压力。

 

  怀仁堂,位于丰泽园东北,原为仪銮殿旧址。仪銮殿于光绪时用三年的时间建成,慈禧太后迁入居住并在此殿召见大臣并处理政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怀仁堂成为中央政府的礼堂,经常举行各种政治会议。

 

  “早在1984年我就同许老有过往来,当时我是何华辉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一天恰逢许教授来访,于是我们认识了。这些年来,他像指导自己的学生一样指导我、关心我、帮助我、提携我。许老也是我一位难得的恩师。”让周叶中放松的是,恩师许崇德与自己同堂为中央领导讲课。

 

  下午1点45分,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走进怀仁堂。周叶中只见温家宝老远就向他们招手示意,连声喊“老师好”。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只感觉到是这么亲近、亲切、谦逊,周叶中感动了。温家宝走近后,紧握着周叶中的手,说:“我们今天来听你的课,都是你的学生。”这时,周叶中再一次感动了。

 

  不久,胡锦涛总书记迎面过来,他握着许崇德教授的手,尊敬地称许崇德教授为许老,还对周叶中说了一些鼓励的话。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叶中记忆犹新:“原定是下午两点正式开始,可是中央领导积极性很高,早早地就到齐了。于是,胡锦涛总书记就提议提前开始进行集体学习,让教授们多讲一点。”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由胡锦涛主持,由他作了简短的开场白后,许崇德和周叶中以“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题先后开始讲授。

 

B20141204005-zx5_副本

 

  “讲课特别强调依法执政”

 

  胡锦涛担任“主持人”的“教室”,就设在怀仁堂的一个会议室内。“课桌”是由几圈同心椭圆形的桌子围绕而成。听讲人数约有五六十位。“学生”按由外向里、由后到前顺序,依次是各部委领导、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总书记坐在最内圈的前头,讲课专家则在其对面。

 

  当天的授课内容分为4部分,第一、二部分分别讲的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由许崇德主讲了40分钟。第三、四部分分别讲的是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如何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由周叶中主讲了90分钟。他们在讲解中也提出一些个人的思考和建议。

 

  刚开始时,周叶中还有点紧张,但很快就进入状态,发挥得不错。“我讲起来,很快就进入了老师的角色,无论下面坐的是谁,我都没有太在意,而且领导们都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就不紧张了。”

 

  在讲述中,周叶中说,宪法确认了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肯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最根本的制度支持和法律保障。宪法关于国家性质、国家政治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方面的规定,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最重要的法律依据。掌握宪法知识,强化宪法观念,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依法治国,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法律保障。同时,他提出,为了充分发挥宪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应进一步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和宣传,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讲课中我特别强调的是依法执政。我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只有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党员都成为遵守宪法的模范,我们的国家才能成为真正的法治国家。”周叶中回忆。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集体学习。讲课过程中,周叶中留意到,在座的领导人听讲非常认真,不时做笔记。课讲完后,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入讨论。原定最多四点半结束,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加上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这堂宪法讲座一直上到了下午5点多钟。

 

  讲课结束时,整个会堂掌声响起,在座的不少领导站起表示祝贺。

 

  “领导们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实在,在他们眼中没有什么敏感话题,也没什么禁区,谈的多是热点问题。”周叶中回忆说,领导们很谦虚,对问题看得也非常到位,他们是以一种很开放的心态来提问题、谈问题。“讨论非常热烈,最后总书记说,看来大家热情很高,还有很多问题要讨论,但今天时间有限,等以后找机会我们再和两位专家探讨。”

 

  赶写讲稿的前前后后

 

  此前的12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刚刚在首都各界纪念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周叶中说:“现行宪法公布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开完后,中央领导觉得很有必要举办这次讲座,而且不要把这个工作拖到第二个年头,要赶在元旦之前把这个工作做完。我没想到讲座的任务就落在了自己的头上。”

 

  那是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大会召开8天后,2002年12月12日上午9点,正在武汉大学讲课的周叶中突然接到司法部的电话,要其立即北上京城接受一个课题。

 

  “到了才知道,课题是给政治局领导做宪法讲座,当时还有其他几家著名院校也在争取这个课题。”

 

  第二天,周叶中飞回武汉,赶写讲稿。

 

  5天后,他把初稿交到了司法部。司法部领导决定由他在吸取其他学者讲稿中好的部分的基础上,将讲稿修订完成。听众的特殊性决定了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讲座,周叶中深感压力和责任,每一句话、每一个提法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讲稿反反复复修改了10多遍,还熬了几个通宵,司法部领导也经常加班到深夜。几轮试讲的时候,至少有十几位部级领导和专家来听。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研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领导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们则思考和反复修改。这些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而且也能看出,这些课题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周叶中告诉笔者,十六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上任后第一次集体学习就安排学宪法,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法治观念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坚定决心。

 

  后来,周叶中才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的确定,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高层领导亲自点题,另一个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等相关课题组人员根据当前热点问题进行筛选并报批。人员筛选和邀请一般都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的相关部门负责。在程序上主要由推荐主讲者、选拔主讲者、撰写初稿、几轮甚至几十轮讨论修改、定稿、正式讲课座谈等环节组成。“从题目的选择到落实都有多个部门的配合、协商。先协商出一个大概的题目,然后报中央有关方面批准,之后再确定主讲人。”接下来,对主讲人还有一系列的评估程序后,才进入准备阶段。

 

  当年,周叶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许多研究成果体现在其主编的多部全国性宪法学教材中,并为宪法学界和法学教育界所广泛接受,倡导中国宪法新思维和宪法的实践理性,积极运用宪法思维,为解决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为此,他进入了有关方面的视野,被作为中央集体学习的主讲候选人之一。

 

  一般来说,每次集体学习时间一般在120分钟左右。每次学习邀请两名学者。这些学者主要来自五类机构:高等学校、党校、科学院、党政机关研究室、军队院校及研究机构。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学者来自行业性的学会。不少讲课者都是大学教授。毕竟,我国高校研究实力雄厚,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高校积极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周叶中很高兴,作为学者能出思想、提对策,有机会发挥个人的学有所长为国家战略服务。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中南海 宪法课 国家宪法日 周叶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