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赵曼新书首发式上讲述“流水闲云”感悟

2014年12月04日 10:2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赵曼作品之二_副本

 

赵曼作品之六_副本

 

  “西部边陲、戈壁绿洲……那片我曾经设法逃离的荒野,其实正是我文学生命的沃土和艺术灵感的故园。”画家赵曼日前在其新书《流水闲云——赵曼散文集》首发式上如此说道。

 

  据了解,《流水闲云——赵曼散文集》首发式暨“赵曼中国画作品展”近日在山东青州书画艺术城美术馆开幕。此次活动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政协、青州市文广新局、青州市美术家协会、青州市作家协会、荣宝斋荣兴艺廊、瑾艺画廊、赵曼美术馆、河南金帝拍卖有限公司、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主办,青州书画艺术城、青州画廊协会承办。

 

  此次展览以水墨人物画为主,汇集赵曼作品140余件,展现了赵曼本身简约的写实造型与丰富的写意笔墨结合起来的“都市女性”的特点,和其作品轻松随意、淋漓尽致的散文式优长。

 

  文学:流水闲云,驰骋千里的文心

 

  《流水闲云——赵曼散文集》2014年11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上架销售。该文集由“行旅印象”、“悟会闲云”、“书画留韵”、“随水如流”四个部分组成,共收入赵曼的27篇散文。这些文章有的描写作者游历世界各地的行旅感受,有的是从传统文化思想抽绎而出的带有鲜明艺术家色彩的个人观点;同时,赵曼对书画文坛掌故的全新解读,涉及女性与爱情题材的《爱到八十岁》等文章和《云墟臆度》等对中国美术史和水墨创作的梳理和阐发,都能带给读者特别是书画爱好者及从业者全新的启迪和阅读体验。

 

  在《流水闲云——赵曼散文集》座谈会上,朱虹子、王镛、吴欢、程黧梅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赵曼的绘画创作和散文创作。王镛认为,在青州这样全国闻名的画廊产业中心,赵曼开了画展与散文集首发同时举办的风气,对画廊从业者培养读书风气,提升文化品味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早在2012年王镛首次参加赵曼个展研讨会时,就曾提出赵曼的葵风系列组画,其魔幻色彩富有浓郁的文学气质。此次座谈会莫言虽然未能出席,但也在关注她的文学创作。在为散文集写的序言中,王镛认为,“赵曼是当代中国才女型的画家,她不仅擅长绘画,而且擅长散文,曾举办“葵风•人间世”、“芳草天涯”、“霓裳风流”等多次个人画展,已出版《尘露微吟》、《流水闲云》两部散文集;赵曼的散文与绘画都是追求“写心”的:“她的散文表达的是她的心声,她的绘画表现的是她的心画。她的散文与绘画也是精神相通、互为表里的:她的绘画是对她的散文诗意的自由发挥,她的散文是对她的绘画内涵的自我阐释。她的散文与绘画都带有时代精神的明显印记,通过赵曼的散文,我们可以看到作者从西域走向中原、又从中原走向世界的人生旅途和心灵轨迹,也可以看到女画家绘画创作的文化背景、心理动机、原始素材和构思过程。”

 

  赵曼1976年生于新疆喀什,祖籍山东费县,作为内地汉族移民的后裔,在她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南疆的生活相对于北疆和内地来说还比较贫乏。她的第一部散文集《尘露微吟》中的《故园幽梦》等许多篇章,叙述的都是她童年和少年时代西部边陲生活的记忆;殊不知,西部边陲戈壁绿洲——那片她曾经设法逃离的荒野,其实正是她文学生命的沃土和艺术灵感的故园。

 

  赵曼少年时代便抱有文学的梦想,她从小酷爱读书写作,12岁就已在《喀什日报》上发表了纵论天下的文章,16岁在全民爱诗的文学气候感染下组织了诗社。她作品中的诗意一方面来自她阅读的文学经典的熏陶,另一方面来自她经历的人生旅途的磨练,特别是西部边陲戈壁绿洲生活的滋养。西部生活塑造了她的西部性格:豪爽、坦荡、真率、自然——这既是她的西部性格的本色,也是她的艺术风格的特色。

 

  赵曼的第二部散文集《流水闲云》比《尘露微吟》更加成熟,题材广泛,视野开阔,情思幽深,文笔流畅,多侧面地袒露了作者的心迹。古人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流水闲云》的不少篇章记录的都是作者读书行路的感悟。从“我的丝路”起步,她的足迹遍及“尘寰中的梦幻之国”印度、“躺着的帝国”意大利、“欧亚一城”伊斯坦布尔、“小国寡民”的模范韩国……在走向世界的行旅印象中,她开阔了国际视野,加深了历史思考,不时进行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比较,最终将要回到创造新丝路文化的时代课题。

 

  因为读书勤奋,赵曼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非常广博而深厚,从传统文化思想到诗文、书画、经籍、野史、笔记、小说无不涉猎。她年纪虽轻,却已有超脱生死的达观态度。《方廉》和《思愚》两篇读书心得,有感而发,针砭时弊,读后令人深思。《羲之爱鹅》、《米芾拜石》、《宋人也“呵呵”》、《游与艺》、《体验匠心》诸篇,不只是复述书画文坛的掌故,更加入了作者的艺术人生见解。《闲话谈香》、《爱到八十岁》、《柳絮才媛伟丈夫--曹雪芹伉俪“脂砚”》诸篇,涉及女性与爱情话题,从作者的女性与爱情观念看来,曹雪芹的《红楼梦》和马尔克斯的小说对她的影响非常深刻。《写实水墨》、《暮野葵风》、《人间世》、《芳草美人》《、云墟臆度》诸篇,有些是对中国美术史特别是水墨画艺术的梳理和阐发,有些是她个人的绘画创作体会,也是对她的绘画内涵的自我阐释,经由这些文章的提示,我们可以更深入地走进她的艺术世界。

 

  赵曼在她的长篇散文《云墟臆度》中总结:“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种梦想在今天变得近切而简易,但浮光掠影的读万卷书和走马灯似的行万里路,都不再能使人从中受到启迪和裨益,只有将万里路上的历史点滴和万卷书里的思想精华相互参照,才能把古人所体会的人生情趣融入自己的创作体验。”

 

  因此,这本散文集的出版发行受到了业界普遍好评。在文艺座谈会倡导艺术家弘扬传统文化、表现艺术的真善美的主体思想的旗帜下,赵曼的散文以一个画家的视角横跨欧亚大陆,纵观古今千年,对比孔子与保罗,畅谈但丁与屈原,将艺术家的个人观照融入时代洪流,为艺术家艺术创作必须根植在中华文化这片热土上做了最好的注脚,为当代中国画坛引入了徐徐清风。

 

  将画展和散文集首发式放在同一时间举办,同时更强调文化在美术创作中的导向作用,也是赵曼筹备此次展览力求人们更多去关注艺术作品的文化情怀所作出的努力,为艺术的中国梦觉醒奏响时代凯歌。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赵曼 新书首发式 流水闲云 赵曼散文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