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干细胞技术市场频现乱象 专家呼吁法规标准

2014年12月04日 14:2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当前,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干细胞技术治疗,但同时也带来了无序竞争。在昨天举办的首期干细胞技术媒体沙龙上,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坦言:“由于没有相关法规,这块市场现在是有技术的单位推不出去,没技术的企业又造假成风。”

  “脐带血已陷入淘汰危机”“存胎盘就能救一家三代”……如今,一些商家打着各种旗号在医院妇产科里招揽生意,让患者听得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选择。

  韩忠朝说,脐带血是干细胞的来源之一,但是其中所含的主要是造血干细胞,由于新生儿出生时脐带血的含量通常只有80至100毫升,里面所含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有限,也限制了其对多种疾病的治疗。目前脐带血主要用于对白血病、再障等血液病的治疗,但通常只能用于体重在30公斤以下的儿童,对成人来说是不够的,一般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医生也都不建议采用,而是使用外周血中提取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现代医学发现,胎盘中也含有大量造血干细胞,数量据分析为脐带血的8至10倍。另外,胎盘中还有很多包括间充质干细胞、皮肤干细胞、神经干细胞在内的其他种类干细胞。

  “脐血库是第一代技术,有些人便把所有干细胞的优点全都加在它身上,使得后面的产品无法进入公众视野。”韩忠朝称,“脐带血可以存,胎盘也应该存。胎盘里的干细胞肯定有用,但其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然而,也有不少专家对于胎盘储存持有不同意见。有专家认为胎盘的研究尚停留在实验室的基础研究阶段,距离临床应用遥遥无期,且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医院临床上用胎盘干细胞来治疗疾病。另外,相比脐带血的储存机构由法律法规管理和指导,胎盘及胎盘干细胞既没有任何卫计委的医疗准入资质,也没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管理,对储户而言没有任何保障。

  干细胞作为一项新技术,尤其需要质量控制标准,但国内的现状是缺乏监管。“国家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缺的是政策引导,导致没有标准、没有法规、没有指导原则。”解放军307医院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陈虎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干细胞 技术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