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文艺工作者不修炼自己就扛不起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这面大旗

践行讲话精神要走在前面,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的价值目标;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走在前面,彰显信仰之美

2014年12月05日 08:5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习走在前面践行走在前面示范表率走在前面

  ——部分在京文艺界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考察

  12月3日上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在京文化艺术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举行学习座谈会并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展专题考察。

  与会委员一致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为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委员们表示,作为文化艺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走在前面,全面系统深刻地学;践行讲话精神要走在前面,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的价值目标;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走在前面,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著名老艺术家田华参加了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参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同时深感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有时代担当。

  冯远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文艺作品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看似是对作品的要求,实则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希望。”要保证作品思想精深,文艺工作者就必须有思想深度,有丰富的阅历,有学养、素养和修养,有觉悟;要做到作品艺术精湛,文艺工作者就既要有生活沉淀又要有艺术上的修炼;要达到作品制作精良,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在保证作品有思想深度的基础上,还能娴熟运用光、色彩、台词等一切手段去呈现艺术的美。

  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已经86岁高龄。听说全国政协考察组到了八一厂,老人家特意从家赶了过来。“艺术是我们的枪,舞台是我们的战场。文艺工作者想明白了‘我为谁、我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就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剩下的,就是矢志不渝地去做,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

  田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刚刚上映的以南水北调为题材的电影《天河》中,她扮演了角色“专家六”。“没有名字,只有35个字的台词,其中10个字是面对镜头说的,说另外25个字的时候,镜头拍的是我的后脑勺。”田华调侃道。“但我仍然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角色,因为我是在和其他演员一起记录着中国一段重大的历史,这是一名演员的光荣所在。”

  坚守阵地,再续辉煌

  “文艺作品是应该软绵绵、甜蜜蜜,还是应该硬邦邦、响当当?是应以追求经济效益为先还是应注重作品的社会效益?是应该一味迎合大众口味还是应引导大众审美?以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例,我们是应该面对战场还是市场?是应该服务营房还是票房?”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黄宏说,“面对这些困扰,八一厂始终坚定信念,坚守阵地,躬身前行,努力用行动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直以军事题材、现实题材、重大历史题材作为创作主阵地,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和主旋律,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应该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了我们坚守下去的理由和希望,只要作品有筋骨、有内涵,就能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就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一定要有这份自信,一定要坚持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研究员

  卢中南如是说。

  滴水穿石,勇于践行

  “这就需要我们首先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决定认识,认识决定实践。只有真正把握了讲话的内涵,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围绕如何才能创作出文艺精品,如何才能出人才,如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全国政协应该开展调研,找出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说。

  “文艺工作座谈会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现在需要我们的就是脚踏实地地去做。同时,也要认识到建设精神家园绝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力度,更要有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韧劲。文艺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只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宋春丽说:“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踏踏实实地学习。要出好作品,文艺工作者必须从我做起,自我修炼。”“的确,想让观众接受一部作品,喜爱一部作品,让主旋律电影得到大众的认可,关键还是要看作品的质量。文艺工作者不修炼自己,就扛不起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这面大旗。”

  提升服务,形成合力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文艺工作者是主力军,但只靠文艺工作者一家之力是不够的,必须调动起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实现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表示。

  “要加强对审美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引导。”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育民看来,大众的审美口味应该尊重,但也离不开引导,一定要加大对正能量、主旋律文艺作品的宣传力度、传播力度。这对整个社会、整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都有积极的作用。

  “如何通过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反映主流文化创作的积极性?如何凝聚方方面面力量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合力?如何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保障和后盾?这些都是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表示。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一直在认真记录着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来说,这次座谈会更像是对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现场辅导,希望文艺界的委员能够围绕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多建言、多献策,和文艺工作者一起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殷方龙说。

  卢展工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纲领性文件。全国政协文艺界汇集着我国文艺领域的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着重要责任。希望文艺界委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示范表率,把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和立身之本,努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要组织文艺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考察中,委员们参观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厂史馆、数字制作中心、录音车间,观看了八一厂创作生产情况资料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参加考察和座谈。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全国政协 总书记 文艺工作者 学习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