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小微企业的“钱途”

2014年12月05日 16:1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西安美院毕业的巨刚,在4A广告公司做了10多年美术指导后,最近鼓捣起酒来。

  凭借与五粮液、茅台等酒类名企长期打交道的经验,他找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名酒作为试验田:绍兴黄酒。

  他寻找投资伙伴的方式也像他的专业一样,不走寻常路———股权众筹。他因此给产品取名“巨刚众酒”。

  至12月4日,他已经筹到168102元,在项目筹款期还有19天时,他的筹资额已经超过计划70%,支持者达到了269人。

  股权众筹虽然面对众多“不靠谱”、“太分散”、“骗子多”的指责,但像巨刚这样想尝试新投资方向却没有资本的创业者来说,却是一根救命稻草。即使项目失败了,269人分担168102元的成本,每人付出成本只有625元,而且还有好酒喝。如果这笔钱由巨刚一个人承担的话,这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而且,筹资成本也不低。

  记者了解到,绍兴当地民间融资成本年化利率在12%至30%之间。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

  11月2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就在座谈会上透露,全国工商联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调查显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依然突出。

  间接融资遭遇结构难题

  总体上看,我国民间并不缺钱。

  据人民银行存款性公司概览表下“个人存款”项下显示,2014年10月达到49.874426万亿元。

  银行也不缺钱。

  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3%。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0.9万亿元,占比42.21%,同比增长9.45%;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0.0万亿元,占比17.87%,同比增长14.63%。

  从银监会统计的数据看,对小微的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另一组相关数据是,2014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9.78%,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

  绝对数量看起来不小,不过,如果从相对值来看,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原因,就能得到一些合理的解释。

  2014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其24.8%。另据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数据,小微企业占到我国企业数的90%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银行武汉分行行长万安培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造,其中,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造是支柱和关键。市场化的标志之一就是企业真正按照价格信号操作,趋利避害成为本能。

  也有专家表示,小微企业的信用累积明显不如大企业,担保财产要么有瑕疵,要么干脆就没有能拿得出手的。银行从规避风险角度来考虑,只能有两个选择,一是不贷,把精力都放在中型以上企业身上。二是慎贷,需要有足够高的利率水平来覆盖违约风险和前期调查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也提出,小微企业生长力旺盛,风险也很大,能真正成长为中型、大型企业的是少数,大部分成长起来的企业,其创始人大都经历过几次失败的经历。

  此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提出,创业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他在失败几次之后,开始创办阿里时,还有不少风险投资说他是骗子。

  直接融资的市场困境

  2014年的直接融资市场似乎是一片繁荣。

  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4年初至11月份,我国内地共有224家企业股票实现在资本市场上市交易,共募集金额3407.8亿元。

  这个数字,与2013年全年相比增长159.05%。其中,A股市场有104家,港股市场有92家。美股市场虽然只有14家,但由于阿里巴巴融资金额巨大,带动整体融资额增幅达到3458.51%。

  2014年的小微企业,不断享受到政策阳光。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从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完善融资担保政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十个方面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有媒体梳理了今年国家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举措,如5月30日的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9月17日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月8日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11月5日的会议提出精简前置审批,规范中介服务。此外,从今年10月起再次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起征点。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看来,真正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要靠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投资这个关键环节。

  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继续加大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推动支持创业投资发展政策有效落实、支持发展天使投资机构、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七条具体措施。

  事实上,创业投资被普遍认为是企业融资的第一关。近年来,创业投资在我国发展迅猛,甚至被某些媒体形容为“风投变疯投”!

  记者查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编写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现,创业投资作为“支持创业的投资制度创新”,被引入我国已有将近30年的历史。不过,经过20多年曲折发展,直到2005年十部委联合发布《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后,才算真正进入持续快速发展轨道。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数量达到1225家,总资产3283亿元,累计投资了13615家企业。

  成绩固然可喜,但如果与美国超过2万家活跃的创业投资企业相比,这个数字就有些尴尬了。

  “我国民间创投界也号称企业数量过万,但实际上活跃的创投企业不会超过20%。”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只有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这个环节运转正常了,银行或者其他融资机构才能更有效地发挥融资功能。我们现在大部分创业投资都疯抢即将上市的企业,这是不正常的,对行业和经济整体发展都不利。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投资 创业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