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东中山政协在镇区设立委员联系点 助解民忧

2014年12月08日 08:55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山市政协探索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新渠道

  接好“地气”才有“底气”

  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新时期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广东中山是不设县的地级市,没有县一级的政协委员,而镇一级不设政协委员,因此基层民主建设存在空白地带。今年来,中山市政协积极探索在镇区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点,以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助解民忧。目前,政协委员联系点实现了在中山市所辖镇区的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林仪 见习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谢力生 王恺强)“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点’这个重要平台,为保护开发好古村落,多提良策,多想妙计。”近日,广东省中山市政协副主席韩泽生在南朗镇崖口村政协委员联系点挂牌仪式上对委员们提出期望。至此,中山市计划推出的24个委员联系点全部建成,实现了在中山市所辖镇区的全覆盖。

  中山是不设县的地级市,没有县一级的政协委员,而镇一级不设政协委员,因此基层民主建设存在空白地带。“设立联系点就是为了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助解民忧。”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表示,政协委员联系点正是中山市政协探索镇区基层政协工作,推动基层协商民主的新尝试。

  在各个联系点,悬挂明示牌,向社会公布委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同时设立“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系信箱”,委员定期到联系点办公,随时了解、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我们村以农业为主,但周边都是工厂,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对水质造成了很大影响。”4月18日,在中山市东升镇益隆村首个政协委员联系点挂牌仪式上,一位村民代表就向驻点委员冯小龙提交了“益隆村村民建议信”。信中提到环境污染导致生活水质变差,道路设施不完善交通事故增加,农村用地指标不足等问题。“东升镇益隆村一直以来是问题相对集中、矛盾比较突出的一个村,将第一个委员联系点设在这里,可以看出市政协推动基层民主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东升镇人大副主席梁锐强对此举表示肯定。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联系点委员通过政协平台及时反映群众意见。不到两周的时间,丘树宏就组织市政协人资环委、市环境监察局、东升镇政府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成立专责调研小组,赴益隆村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听取社情民意。6月12日,中山市政协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从速解决东升镇益隆村污染问题的报告》,建议市政府成立专责小组,分三个阶段解决益隆村污染问题。7月,中山市市长陈良贤召集市有关部门和镇区会议,专题研讨整治益隆村污染问题。通过对偷排污水企业的整顿,目前益隆村污染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中山市的其他镇区,委员联系点也都在积极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驻板芙镇深湾村联系点委员在了解到广珠西线高速公路板芙出口没有安装路灯、晚上没有照明影响居民安全出行后,积极与市公路局沟通,协调有关单位安装两支灯柱及路灯,解决了居民夜间安全出行等问题。烟洲社区政协委员联系点与市食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以“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图片展活动,蔡泽强等驻点委员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半年多时间,委员们与居民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开展送药送医、法律援助、扶贫助教、捐资捐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冯小龙委员说,自己每月都会去益隆村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让他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了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蔡泽强委员感慨道,“只有把基层情况了解透,建言献策才有群众基础,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新时期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只有深入基层接好地气才有底气,委员们要到群众中去,访难问计、纳言献策,聚民心、汇民智、强合力。”丘树宏强调。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联系点 中山市 政协委员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