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委员献策“促进绿色消费”

2014年12月08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绿色消费:众人拾柴火焰高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促进绿色消费”

  11月30日,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道虎沟乡骑马沟村一食用菌园区,菌农为接好菌的香菇覆盖薄膜发菌。2014年,该县食用菌生产总产量达45万吨,产值45亿元,研究开发了“林业三剩物——食用菌——菌糠饲料和生物质燃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新华社发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重点提出如何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绿色消费,让群众放心消费享受生活。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环保和食品安全等绿色发展问题日益凸显,促进绿色消费成为公众的共同呼声。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绿色消费和绿色发展问题,持续通过提案和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途径建言献策。11月28日的“委员活动日”期间举办的委员沙龙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就“促进绿色消费”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何维:

  树立绿色消费观念 打造绿色消费模式

  谈绿色消费离不开生态文明。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涉及到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一系列的改变。消费方式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候。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标杆,也是国家在当前环境已经制约了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必须做出的选择。中共十八大以及四中全会都把生态文明作为一个重点,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

  我认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树立生态文明观,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共存中,要改变的不是自然界,而是人类自己的行为。我们要遵循生态环境的规律,规范人类活动,其中之一就要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提供绿色消费品,倡导绿色消费。对于整个市场而言,要保障市场提供绿色消费品,有赖于企业和消费者科学素质的提升,道德的引领,国家法制的保证,共同打造绿色消费模式。

  促进绿色消费,还要依靠绿色生产方式。我们要走一条低能耗、高产出、不污染或者低污染可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种生产方式一要靠科技,比如高硫酶焙脱硫技术洁净煤,在污染比较重、能耗比较大的造纸企业,用生物制浆技术等等。二要靠政策,靠政府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税收政策等进行引导和市场监督。最后促进绿色消费还要靠法制和道德力量。我们讲正义,包括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我认为还要树立一个环境正义的理念。以这种理念去建立相关法制和道德引导,使得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能够有效建立,并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张凤宝:

  发展绿色建筑共促“绿色消费”

  当前我国建筑物的运行能耗已达到25%,与建筑业相关的能耗达46%,与建筑业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占40%。建筑物在建造和运行过程中所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和能源,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建筑业是节能减排的关键领域。

  目前我国在落实绿色建筑行动存在诸多问题:社会认知度不高,结果导向不足;节能标准偏低,标准不一致;绿色建筑基础设施普遍存在缺陷;技术选择存在误区,适用技术应用不足;绿色建筑管理体系不健全等。

  为有效落实绿色建筑行动的措施,建议强化宣传和培训引导,培育市场需求;健全和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规范绿色建筑发展;重视绿色建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绿色建筑环境;发展绿色建筑科技,着力开发和应用成套适用技术;引进和培育绿色建筑产业集团公司和跨国公司,发挥其引领和辐射作用;奠定专业人才基础,培养发展绿色建筑的行业能力。

  环保部环境规划部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南:

  绿色消费需政府垂范

  公众认为的绿色消费,是对绿色产品的供给和消费。但公众的选择只有在提供的前提下才能选择,假如没有充分条件让消费者进行选择,就无所谓绿色消费。比如探讨交通问题,公路客运和货运所排放的污染肯定就高一些,而铁路客运和货运系统的污染就没那么大。那是不是为了绿色发展,就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输呢?这不是消费者自己可以选择的,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这就需要政府的一个整体考虑。

  从宏观角度,绿色经济和绿色消费要靠规划来实现。规划体现政府意识,更要体现公众期望。在这个层面上,政府对绿色经济和绿色消费的作用,首先要制订一套规则,比如现在市场上很多五花八门的绿色产品,节水节能产品,低碳产品,无公害有机食品,通过不同机构进行认证。这些产品到底是不是绿色环保有机,政府部门要有一个标准,并且要进行一定的规范。

  其次,政府在绿色消费中还要起到表率作用,在政府采购中采用绿色环保用品,在生活、工作方式中遵循节能环保。同时政府还可以从税收角度引导绿色消费。消费者选择产品,最基本的原则是物美价廉。而崇尚绿色消费在当前的社会上还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要转变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需要政府在价格上进行一定的补贴。绿色产品由于工艺技术成本问题,价格一般都高于普通产品,没有价格优势。如果要消费者自觉主动地选择绿色消费品,需要政府部门通过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抵消产品价格中的“劣势”。这样绿色产品才会逐渐在市场中具备竞争优势,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

  用绿色标准培育绿色消费理念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奢侈型、浪费型消费及不良消费习惯日益凸显,一些人追求所谓“高、大、上”生活方式,加剧了资源环境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电子产业飞速发展以及人们对时尚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手机、家电等电子产品的拥有量和更新率持续攀升,大量的电子产品被闲置或废弃,为环境污染埋下了隐患。

  我认为要将促进消费绿色转型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建立和完善推动消费绿色转型的各项政策措施。而要促进消费绿色转型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制定绿色标准体系,包括环境标志产品技术标准、绿色宾馆饭店认证标准、绿色采购标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等。要通过这些标准,引导企业为消费市场提供丰富和可靠的绿色产品及服务,培育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理念。与此同时,建议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根据固废法等相关法律要求,加快出台《强制性回收产品和包装物目录》,督促生产者做好产品回收工作,避免废弃产品对环境造成污染。

  在政府层面,建议制定国家可持续消费发展战略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部署。将推动消费绿色转型重要理念和部署纳入“十三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可持续消费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可持续消费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明确部门管理职能,明确促进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与监督保障机制。还要进一步加快制定并完善绿色消费相关法律和政策。在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修改中,将可持续消费理念以及政府、企业、个人的可持续消费权利义务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各级政府部门还应加快制定并完善绿色消费的相关法律和政策,通过身体力行,完善并推动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在全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杨雅婷

01 02 03

关键词:绿色 消费 产品 经济 政府 全国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