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金南:绿色消费需政府垂范

2014年12月08日 10:16 | 作者:王金南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众认为的绿色消费,是对绿色产品的供给和消费。但公众的选择只有在提供的前提下才能选择,假如没有充分条件让消费者进行选择,就无所谓绿色消费。比如探讨交通问题,公路客运和货运所排放的污染肯定就高一些,而铁路客运和货运系统的污染就没那么大。那是不是为了绿色发展,就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输呢?这不是消费者自己可以选择的,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这就需要政府的一个整体考虑。

 

  从宏观角度,绿色经济和绿色消费要靠规划来实现。规划体现政府意识,更要体现公众期望。在这个层面上,政府对绿色经济和绿色消费的作用,首先要制订一套规则,比如现在市场上很多五花八门的绿色产品,节水节能产品,低碳产品,无公害有机食品,通过不同机构进行认证。这些产品到底是不是绿色环保有机,政府部门要有一个标准,并且要进行一定的规范。

 

  其次,政府在绿色消费中还要起到表率作用,在政府采购中采用绿色环保用品,在生活、工作方式中遵循节能环保。同时政府还可以从税收角度引导绿色消费。消费者选择产品,最基本的原则是物美价廉。而崇尚绿色消费在当前的社会上还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要转变为大部分消费者的选择,需要政府在价格上进行一定的补贴。绿色产品由于工艺技术成本问题,价格一般都高于普通产品,没有价格优势。如果要消费者自觉主动地选择绿色消费品,需要政府部门通过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抵消产品价格中的“劣势”。这样绿色产品才会逐渐在市场中具备竞争优势,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作者系环保部环境规划部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绿色消费 政府垂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