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太原政协协商会怎么开?紧扣民生热点在交流中商讨

2014年12月08日 14:40 | 作者:李飞飞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12月5日上午,太原市政协一层会议室内,太原市环保、公安、城乡管委会等部门一把手和十余名政协委员围坐在会议桌前,就今年太原市政协一号提案“如何治理太原市雾霾”,开始协商议政。这样的协商议政会,今年太原市政协已开了8次,每次都针对一个民生热点话题。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协商议政会?怎么协商议政?议些什么内容?本期“时政长知识”栏目,本报结合议政会现场为您进行解读。

  记者直击协商议政会现场正方反方观点交锋谈“治霾” 当天的会议,参加者一方是太原市环保、公安、城乡管委会等职能部门领导,另一方是十余名政协委员。会议主题为“加强太原环境治理,驱逐雾霾”。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首先对太原环境现状做了汇报。之后,政协委员们开始发问。“自今年11月4日以来,太原市24名政协委员成立了5个小组,分别对集中供热、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清洁能源、污染企业治理和尾气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暗访。”太原市政协副主席任晓峰说,委员们实地拍了视频、照片,有很多感受和建议。“我们在东环沿途赫然发现矗立着几根黑烟囱,依然在冒灰烟,这在市区已经不多见了。以前这里属于城市边缘地带,但随着太原市环路的开通,人车流量的加大,省会城市的风貌展现在大众面前,这些现象似乎与太原市良性发展有些不匹配。建议应关注其对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考虑尽早拔掉烟囱。”一位政协委员说。之后,李力海等几位委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各处调研的情况。

  对于各位委员提出的典型问题,陈继光表示,下一步将出台整治举措,并详细向委员们进行了介绍。太原市公安、城乡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分析和记录。

  从冬季燃煤、麦秆焚烧,到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和垃圾扬尘污染……座无虚席的会场,当然不仅说说现状这么简单,许多意见听起来不乏专业、尖锐。会场上,两方发言你来我往,气氛十分热烈,但愿望是一致的:想方设法把太原环境治理得更好些,让雾霾远离太原百姓。

  协商议政会到底议什么民众关心的热点领域和话题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协商议政会就是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延伸。

  以太原市政协的协商议政会为例,每次都聚焦一个问题展开座谈交流。今年5月第一次协商议政会的议题是完善太原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委员们就太原市院前急救体系的网络布局、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救援等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议政建言。此后,协商议政会的主题涵盖了金融服务、城市管理、城市公用事业项目、义务教育等众多方面,都是目前民众关心的热点领域和话题。

  太原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太原政协的协商议政会,一般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进行广泛协商。比如今年5月,就对《太原市献血条例(草案)》进行了立法协商座谈交流,“在一部民生条例起草过程中进行立法方面的协商,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很有价值。”“太原政协的协商议政会每次的议题都紧扣时事热点和民生焦点,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很能解决实际问题。”太原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务实的讨论让委员有更多建言献策的机会。

  协商议政会究竟怎么议围绕商定内容讨论研究记者发现,政协的协商议政会虽然规模小,但是规格并不低。太原市政协主席张贵元多次主持座谈会,太原市政府也多由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带队参会。会议开始后,参会人员不过多介绍,直接切入正题,谈问题、摆观点、讲方法。

  座谈会上,根据议题内容,有时是政府部门先做总体汇报,委员们再发言。有时委员们直接建言献策。委员们发言,每个人几分钟。时间短,这就促使委员们所讲的内容全都是精华。“协商议政就是围绕商定的内容,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施政情况,政协组织界别和委员对政府及其部门的相关工作和事务进行议论、评议、评述,在议政中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民主议政的形式资政建言、推动工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一次座谈会大约开两三个小时,除了委员发言,还要讨论。记者多次参会发现,协商议政会上,有的委员突然有了想法或启发,就会插话甚至是进行争论,大家都会参与进来,现场气氛很热烈。到讨论末尾,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会就特定问题现场给予回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议政 协商 太原市 商议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