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施芝鸿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亮点

2014年12月09日 07:47 | 作者:施芝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施芝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他长期在地方和中央从事党的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2000年由上海调到北京工作后,先后参与了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文件起草,并参与了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文件起草。他还结合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勤奋笔耕,先后出版了《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两部专著,另有多篇研究论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3年来、在新中国执政65年来首次召开的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设定这样一个主题、召开这次中央全会,是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征途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蕴涵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战略意图。这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既是立足于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也是着眼于对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是中国共产党主动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次全民族动员和大手笔塑造,体现了“计利当计天下利,建功当建万世功”。

  四中全会通过的、作为引领当代中国走向法治中国伟大宣言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中国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决心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摒弃人治思维,把党的整个治国理政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实行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这两个轮子双轮驱动,并且把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作为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的窗口和样板,带动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谱写中国共产党实现国家现代治理的新篇章。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博大精深、亮点纷呈,特别是《决定》中的八大思想亮点引人注目。

  ■■■亮点一: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被列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10月23日晚上,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刚一发表,就有理论界人士敏锐地发现,全会公报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导思想的表述中,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之后,引人注目地加上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句话。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克难理应在我,我们不做谁做、现在不做更待何时去做的使命感责任感,敢作敢为敢担当,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同时,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在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的。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先后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三大理论创新成果,依次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在党的旗帜上,就表明了这一点。如果说中国共产党在从十八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有可能形成将会写在党的旗帜上的又一个理论创新成果的话,那么,其理论创新方向,很有可能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可以看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是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日益走向现代化的当下中国的国家治理问题、政府治理问题、社会治理问题、军队治理问题、党的治理问题以及中国如何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推动全球治理问题等。由此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断,中国共产党的下一个理论创新成果,其主题很可能是要回答: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怎样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应当把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现代治理思想、法治中国建设思想结合起来,还可以同对中国梦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因为中国梦是富强梦、民主梦、文明梦、和谐梦,也是法治梦。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社法委 施芝鸿 十八届四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