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流感疫情提示 警惕“H3N2”

2014年12月09日 08: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流感季提前 警惕“H3N2”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疫情提示,密集场所集中发热疫情风险增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流感疫情提示称,京城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且近期全市流感病毒活动度显著增强,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提前。监测显示,流行趋势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随着气温的下降,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流感发病数 上月增3倍

  针对近期流感病人增多的现象,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11月1日至11月30日,北京报告的流行性感冒发病数比前一月上升381.48%。

  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且近期全市流感病毒活动度显著增强。今年第27周(2014年7月7-13日)至第45周(2014年11月3-9日),全市流感样病例数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均维持在较低水平。自第46周以来,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数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持续上升趋势,且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北京市流感样病例数已连续两周(第47周和第48周)超过流感样病例数预警基线水平(每周13000例),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主导病毒为甲型H3N2亚型

  北京市疾控表示,根据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冬季为北京市流感高发季节,且于每年元旦前后达到高峰。

  根据全市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结果来看,近期京城流感病毒活动度显著增高,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流感流行期,流行起始周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提前。

  随着气温的下降,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自今年9月以来,北京市共接到62起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集中发热疫情的报告,均由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引起。其中以11月份报告起数增多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升高。记者温薷

  - 名词解释

  甲型H3N2亚型: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分为不同亚型,甲型H3N2亚型近年冬天在京城比较活跃和常见。其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有些还伴有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

  - 防治建议

  ●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

  ●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

  ●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疾控中心 H3N2 流感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