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在“抓短板”理念下开展社会调研

2014年12月09日 10:34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立意深 切口小 效果实

  ——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亮点回顾

  从召开“科学座谈会”,到带着冷门课题远赴边疆、深入山区开展调研;从社内组织密切联合、协作,到与政府、科研机构频频合作;从社中央主要领导在《求是》刊发署名文章谈改革,到建言被纳入国家改革方案,九三学社中央2014年参政议政工作长焦短聚、新意频出,履职正从社外和社内双维度向纵深发力。

  选题抓短板

  选题一向是九三学社开展参政议政前特别重视的一环。在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抓短板”的工作理念指导下,九三学社中央选取了多个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调研。

  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抓住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短板”,确定了“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发展”和“黄河滩区扶贫开发”等冷门课题,深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河南濮阳、山东菏泽等省贫困偏远地区调研,形成了《关于统筹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点批示。

  在这两项调研课题的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看来,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地区开展调研,是因为川陕青结合部藏区和黄河滩区经济发展基础薄弱,脱贫致富任务艰巨,成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

  在藏区,调研组驱车3000余公里,深入四川康定、道孚等地和青海班玛、久治。调研组成员克服高原反应,从宗教文化、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多个方面考察实际情况,探讨统筹发展大局。在黄河滩区,调研组深入濮阳市范县、濮阳县和菏泽市东明县、鄄城县的乡镇、林组、农户和种养基地、龙头企业,调研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这些调研成果既有利于研究个别问题,又有利于从比较大的层面对中国的脱贫问题进行系统观察、思考和建言。

  “俞正声主席提出:调查研究要立意高,切口小。因此,民主党派在调研中,要从具体问题出发,抓住关键点,有重点进行突破。”赖明认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在选题上尽量兼顾宏观性和针对性,做到“立意深、切口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九三学社中央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选准的切口分别是农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其中,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又筛选确定了两个小主题,分别是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和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便于逐步深入研究。

  “农民宅基地退出是否自愿?”“进城落户后农民的利益怎么保障?”10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到重庆市调研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情况。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这一主题虽然“切口小”,但对于提高土地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推动城镇化进程,增加边远山区农民财产性收入有着重要意义,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解决民营快递业“停车难”问题、利用证件图像码技术解决公民证件管理难,这些看似关注点比较小,实则意义重大的选题,都被纳入九三学社中央的选题范畴。

  长期关注见成效

  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时会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但更多被决策层吸纳的内容需要长期积累,而后一种情况某种程度正体现了建言的前瞻性。

  九三学社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并建议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科技服务业的未来发展做出部署。

  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题目;当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着力点》的报告;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 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被列为大会“1号提案”;在去年和今年国务院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上,韩启德在发言中着重阐述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对调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就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调研成果在这份文件中多有体现:放开市场准入,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向社会开放服务;高新技术科技服务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国际交流合作……

  建言能够被政府采纳是让课题参与人员最欣慰的事情,提出的建议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才更容易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秘笈”。

  九三学社中央有一系列参政议政的品牌,这也是九三学社长期关注、追踪、聚焦的领域,今年在这些领域的建议收到的反馈也相对较好。

  九三学社中央多年前就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在11月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一行就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走访九三学社中央时透露,九三学社此前的建议很多内容写入即将实施的中央相关文件中。

  上下联动内外合作

  正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所说,“参政议政工作不仅需要聚焦,还需要聚力、聚神。”这“聚力”说的就是要整合资源和力量,开展联合调研,形成综合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九三学社更加重视中央与地方组织合作,与社外相关部委、机构和组织合作。

  在今年的调研中,既有中央与一个省级组织合作,也有与多个省级组织联合进行调研的;既有以中央为主进行调研的,也有协助省级组织完成调研、形成调研成果的。

  其中,九三学社中央与多省协作开展较大规模的调研有: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西南水电开发与水资源利用、太行山区扶贫开发、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沿海地区盐碱地治理、川甘青接合部藏区统筹发展。虽然这些跨区域调研难度较大,但由于全社上下整合资源、充分协力,调研做得比较扎实,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比较强。

  九三学社今年的大调研聚焦“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调研组邀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同志和专家,先后赴上海、北京、广州三地,对4个城区、30余个部门、近6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并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

  这次调研既体现了九三学社中央与地方组织的协作,又有九三学社中央相关部门、组织和机构的合作。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中还注重借力“外脑”。

  在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建立数据、信息利用协作关系,使调研得到了更为丰富的信息和更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盐碱地治理等课题的调研中邀请了对国外相关领域和问题颇有研究的社外专家参加。

  正是因为上下联动内外合作的工作方式,让九三学社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取得丰硕调研成果。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专题调研20多次,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报告。截至目前,已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19件,涉及行政管理、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诸多方面,得到了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分别作出批示。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九三学社 调研 中央 社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