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第23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

多项助残活动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09日 11:20 | 作者:舒迪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12月3日是第23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打破障碍,敞开大门:建设包容所有人的社会”。目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为进一步唤起人们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建立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多种助残活动在北京展开。

  《我爱寓言》慈善义演举行

  12月2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在京共同举办“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我爱寓言》慈善义演”活动。

  《我爱寓言》作为国内首部多媒体音乐游戏剧,深受小朋友的欢迎和喜爱。当天,来自北京市盲校、朝阳区各康复中心的残疾孩子、家长和老师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朝霞工程项目资助的儿童等8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除了此次义演,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还将联合中国盲文出版社将《我爱寓言》儿童多媒体音乐游戏剧制作成有声读物,送给盲校的盲童。

  活动现场,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向鞠萍、周洲等少儿节目主持人颁发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爱心大使证书,七名主持人参与月捐计划,每人助养一名残疾儿童,一对一关爱残疾儿童成长。

  据悉,为关注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的需求,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月捐计划”,一对一关爱残疾儿童。通过每月定期、持续性的捐赠,为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残疾人居家就业梦”培训启动

  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北京市写作学会启动“残疾人居家就业梦:首都残疾人网络写作与编辑技能培训”。

  据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云明教授介绍,培训旨在通过对残疾人朋友进行系统的网络写作和网络编辑、传播等知识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新的谋生手段,以解决残疾人家庭的后顾之忧。

  本次公益培训中,北京市写作学会从北京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00名爱好写作和网络编辑的残疾人,免费为他们开展系统培训。

  北京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写作和编辑人才需求剧增。残疾人朋友经过系统的网络写作和编辑技能培训,获得国家职业资格后,就很有可能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居家就业梦”。

  在此次公益培训启动的同时,北京市写作学会残疾人写作分会正式宣布成立。

  多方研讨共推“全纳教育”

  结合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日前联合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网易亲子频道等共同举办“全纳教育”研讨会,就如何以多种形式推动残障儿童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展开研讨。

  1994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萨拉曼卡宣言》首次正式提出“全纳教育”的概念。全纳教育是从平等和接纳的原则出发,要求教育满足“包括残障儿童在内的所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的需求。教育部今年发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了“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并将“全纳教育”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要帮助普通学校改善残障儿童学习的硬件条件,提升老师们为残障学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传递作用。研讨会还表彰了一批为推动“全纳教育”产生积极作用的新闻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际残疾人日 项助残活动在京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