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600件走私罚没文物被移交上海文物局 含原始青瓷

2014年12月09日 13:52 | 作者:陈玺撼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被移交的文物 陈玺撼 摄

被移交的文物 陈玺撼 摄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陈玺撼

  

  昨天,在国务院命名上海为历史文化名城28周年之际,上海海关将近年来查获的1600余件走私罚没文物正式移交上海市文物局,并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开启海关罚没文物大规模移交文物局先例。今后上海海关与上海市文物局将通过常态化的合作,联手使海关罚没文物得到更专业的保护。

 

  此次移交的罚没文物包括历代钱币、原始青瓷、汉唐铜镜、宋元陶瓷和明清石雕,其中宋代龙泉窑青釉菊瓣碗、清早期大型石雕等工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文物年代绵延十几个朝代,远至西周、春秋、战国时期,近至清朝、民国时期。

 

  据介绍,此次上海海关移交的文物涉及案件40宗,旅客进出境携带和国际邮递成为文物主要走私渠道。其中,在洋山港出口货物中查获的2个做工精致的清早期大型石雕门枕石,是上海海关在货运贸易渠道查获的首起文物走私案件。据统计,仅自2004年以来,上海海关共对重大文物走私案件立案30余起,涉及文物近千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走私 文物 上海 原始青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