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艺术家给猪纹身被指“艺术暴力” 一张猪皮卖100万元(图)

2014年12月09日 16:55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摘要:北京顺义区杨镇一家农场里的猪后背上都被纹上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其中有人物、动物、神话故事。这些猪被麻醉后,比利时艺术家Wim Delvoye和他的伙伴在猪背上进行纹身创作。

 

01

  由于麻醉效果持续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纹身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勾画添色,等猪恢复一周后再继续上次的画作。纹身猪每天要洗三次澡以上以保证清洁,还要经常到圈外“散步”。

 

02

  农场内的十几头猪背上纹有各种风格图案,据介绍,国外的收藏家和画廊喜欢收藏这种纹身猪皮,一张价格最高可达100万元。

 

  北京顺义区杨镇一家农场里的猪后背上都被纹上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其中有人物、动物、神话故事。这些猪被麻醉后,比利时艺术家Wim Delvoye和他的伙伴在猪背上进行纹身创作。Wim Delvoye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给猪纹身的工作,21世纪初在中国成立了艺术农场。

  来中国主要是因为没有动物相关的法律约束,在西方估计还要经过猪同意才行。农场内的十几头猪背上纹有各种风格图案,据介绍,国外的收藏家和画廊喜欢收藏这种纹身猪皮,一张价格最高可达100万元。

  德尔瓦在北京的养猪厂饲养了大约一百头猪,并请纹身师给猪纹身,在猪身上纹上西方风格的图案或中国传统图案等,有的身上纹有LV的图案。当这些猪慢慢长大后,他把这些猪当成纹身猪皮或者纹身标本猪售卖,并制作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艺术作品。

  由于麻醉效果持续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纹身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勾画添色,等猪恢复一周后再继续上次的画作。纹身猪每天要洗三次澡以上以保证清洁,还要经常到圈外“散步”。

  德尔瓦将给小猪纹身看作是“在小件艺术品上投资,用喂养的方式让其生长”,养大小猪实际上是让投资升值。这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行为,但是艺术家的行为却得到了他的艺术作品,以及他对艺术系统的界限的质疑,并且对公众理解艺术作品形成的常规思维的一个挑战。

  “纹身猪”本质上是“艺术暴力”

  当艺术遇到暴利,艺术家们也变得疯狂起来。不知谁的主意,让艺术家和倒霉的猪扯上了关系,估计“纹身猪”要恨他八辈子祖宗了。“因为母猪更耐痛,纹身更方便”,理由就这么简单。

  “猪就只是猪,很底层”,艺术家威姆德沃伊的“高论”让他先麻木自我的良心,再去搞所谓的艺术,这样他会很坦然吧。这位艺术家随之而来的“猪的个体价值得到升华”就更是自欺欺人,因为纹身猪最终逃不过一死。

  再看看一头猪是怎么蜕变成一头“纹身猪”:先养肥;短期内享受“人”的部分待遇;再隔三差五地“纹身”,纹身结束适当时候就被宰杀,留下张皮。一边是猪在疼得嗷嗷叫,一边是艺术家在为自己的“艺术”欢呼雀跃。都是地球生物,猪和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估计艺术家们在选择猪来纹身,还有个理由就是猪不咬人,否则它痛得肯定会咬死人。有点防身术的艺术家们也可以尝试去给老虎纹身,看看老虎不咬死人才怪;再或者给头驴纹身,驴也不是好惹的,会用蹄子踢人;再退而求其次,给只狗纹身,不过狗有灵性,纹身时不咬人,下次碰到可能会咬你几口。

  纹身动物,也要找个“软柿子”捏,在艺术的名义下,暴露出人的欺软怕硬、唯利是图的劣根性,更显丑陋。“纹身猪”本质上,就是“艺术暴力”,粉饰得再彻底也难掩“纹身猪”们的“嗷嗷”痛苦叫声。

  “给猪文身”引来了争议

  在北京顺义区小店村,瑞士艺术家威姆德沃伊创建了一个"艺术农场":给一群猪文身,然后将之作为威姆德沃伊的"作品"高价卖出,每头猪能卖到70万到100万元人民币。这种闻所未闻的"创作"因此引来了争议。

  1、 文身猪身价百万

  记者前天上午来到了顺义区的小店村,村里的村民都知道有个老外开了个"艺术农场",养了一群"五颜六色"的猪,却不知道这些猪身价百万。记者看到,还有9头文身猪在宽敞明亮的猪圈中,而原来一起长大的3个同伴都准备前往欧洲,并被卖出了70万到1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9头猪都是母猪,刚满周岁。"因为母猪更耐痛,文身更方便。"饲养员潘师傅说。见到生人进到猪圈,猪开始不安分地嗷嗷叫。这几头猪的体重都在400斤以上,长得极为肥硕。它们身上都文有精美的图案。“这头文着龙纹标志的猪就叫大龙,文着美人鱼的就叫美人鱼,它们的名字都是根据花纹取名的。”其他猪身上文着宗教画、中国年画和卡通图。

  农场的负责人夏洁说,目前,国内还没有买家,都是国外的一些画廊或者艺术收藏家订购猪皮,价位都在百万元左右,“它们就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艺术品。”

  2、 每周文身两小时

  文身猪过着幸福的生活。为了防止文身后的皮肤发炎,夏天它们就会吃冰激凌、喝啤酒降火,时不时还会吃上些糖葫芦、巧克力、麦当劳小零食;为了健身,它们每天出门"遛弯"都要抹上防晒油,保持皮肤白皙;到了冬天,猪圈里的浴霸灯24小时不灭;同时有全职兽医精心看护。

  文身猪过着痛苦的生活。从两三个月大开始,它们每星期都要经历2小时的文身。

  打上麻药后,猪被按倒在铁腿桌上,威姆德沃伊在它们身上"创作",猪会痛得嗷嗷叫,2小时后麻药失效,猪就开始拼命挣扎,所以每次文身都不能超过两小时。两个月后,猪才会渐渐"习惯"这种疼痛,不会挣扎得太厉害。

  3、 艺术家做法引争议

  威姆德沃伊这样阐述他的理念:猪就只是猪,很底层。这些地位卑微、不被人赋予个性和灵魂的生物,它们的价值似乎只在于供人食用。“只有当它们被精心地文上独一无二的图案,才有了自己的精神和名字,猪的个体价值得到了提升。即使猪死去,文身作为猪的一部分也可以长久地保留下来,成为了一幅有生命的画卷。”

  威姆德沃伊说,这是他选择猪创作的最重要的原因。夏洁说,开始她也觉得这个创意有点怪,但是随着观赏者对文身猪的赞美,她开始肯定这种艺术方式,“也许美的就是艺术。”

  对于文身猪,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有些网友认为,这样的文身猪很精美,就是用猪打造出来的艺术品。而另外一些网友认为,这样创造一个艺术品未免有些残忍,就算猪最后的命运就是被人食用,但是也是生命,"不能因为它最终的结局就决定其过程"。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纹身猪皮 艺术暴力 纹身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