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20张国家公祭日海报将公开展出

2014年12月10日 09:16 | 作者:邢虹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邢虹)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当天,国家公祭日“12·13”主题海报展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由南艺师生创作的120张海报昨天已经布展完毕。

  南艺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告诉记者,围绕12·13国家公祭日活动,南艺开展了主题海报及公祭纪念品设计活动:“12”—创作120张海报,“13”—设计13件纪念品。南艺设计学院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全都参与到设计创作中来,最后完成的海报超过500张,纪念品设计了纪念章、胸花、烛台、邮票等多种类型。

  为了更好地以独特的艺术语言真实全面地反映南京大屠杀中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此次创作活动聘请了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提案者之一、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邹建平教授,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克里斯坦教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等作为顾问,并采访了纪念馆浮雕墙主要设计者钱大经教授、一直致力于相关题材美术创作的张玉彪教授。

  “12·13”主题海报以庄严、肃穆的表达方式,通过黑白灰等色彩的运用,简洁有力地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充分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悲剧和战争给人们带去的苦痛。

  南艺大四学生杨叶所创作的3张海报组成一组:在若隐若现的明城墙中,呈现出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脸庞,一滴白色眼泪从他们的眼角流出。“明城墙有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而幸存者的忍辱负重则是对历史的痛诉和无奈,历史不容忘却。”杨叶说。徐静琪设计的海报也运用了明城墙元素,她用遭日军轰炸后破损的城墙砖组成“南京”字样,既控诉了日军暴行,又寓意着这座城市废墟上的新生。

  据介绍,这批“12·13”主题海报将亮相多个公共场所,比如可能会利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的道路围挡进行展示、海报设计者手举自己的作品参加公祭日活动等。这些海报还将印刷成画册和明信片,其中明信片将赠送给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市民。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 南京大屠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