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香山林场山坡现盗洞群 多达十余处

2014年12月10日 09:19 | 作者:崔毅飞 王妍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4166893788

记者在盗洞中发现,盗洞深约3米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妍

1381430015

此处可能为地宫入口,也有可能存在盗洞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妍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崔毅飞 王妍  摄影:王妍

 

  近日,海淀区香山南麓、法海寺(北法海寺)附近的山坡上,发现了一处盗洞群,数量多达十多处,看上去触目惊心。目前,《法制晚报》记者尚未获知这些盗洞是否造成了文物损失。海淀区文委已得知此事。

 

  探访

  香山现盗洞多达十余处

 

  事发海淀区香山南麓、北法海寺遗址附近,此地现在属于西山林场范围之内。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法海寺下面的小路上山,在距离防火道50米远的山坡上,一堆堆白色的碎石出现在眼前。走近一看,碎石处分布着多个盗洞。

 

  记者看到,这些盗洞深浅不一,深的可达3米,浅坑1米多深,洞口正好可以钻进去一个人。

 

  记者统计了一下,盗洞数量多达十余处,散布在山坡上。坑口基本呈圆形,垂直下挖或向斜下方挖掘。在盗洞旁边,还有草绳以及人的粪便,疑似挖掘者遗留。

 

  在山坡上,记者还看到一个类似山洞的入口,但被柴火堆死死封住。据这附近的老居民说,这里便是一处古墓的地宫。

 

  记者观察,这并非一处荒山坡,能依稀看到残破的挡土墙,由大块岩石砌筑,看上去很是古朴。在山坡下,还有一个没了脑袋的赑屃(石王八),怀疑和古墓有关。

 

  现场虽人迹罕至,但有保安巡视,记者上山,很快发现并叫住了记者。

 

  讲述

  上月有人偷盗被保安驱散

 

  据山坡下一位姓孟的保安透露,上个月还有一伙人夜里来偷东西,但被他们的人给驱散了。听这附近的老人讲,这山上是有古墓存在的,但具体的年代、墓主人身份他并不清楚,但估计也没什么东西可挖了。

 

  记者注意到,有很多柴火堆散布在山坡上。保安介绍说,砍掉这些多余的树枝,就是为了便于看得清楚,方便观察周围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此次事发的所在地,与法海寺遗址的直线距离仅三四百米。去年和今年分别发生过盗情。去年,遗址内一尊石碑被人拽倒、断成两截,现已修复;而在今年年初,遗址内一堆残损的石狮被盗。以上盗情,本报均进行了报道。

 

  专家分析 确认是盗洞无误 可能在盗荒冢

 

  上午,记者致电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他介绍说,通过现场照片分析,这肯定是盗洞,一定是有人想在这里挖宝贝。

 

  刘卫东说,因为北法海寺曾经非常辉煌,很可能存在一些遗迹,也可能会掩埋一些遗迹。但从挖开的地点来看,这是一处山坡,没有塔林的存在,反倒像是荒冢,很可能也挖不到什么宝贝。

 

  “感觉这些偷盗者很愚蠢,劝他们不要做这种无用功。”刘卫东说。

 

  官方说法 已获知此事 盗墓人当场逃跑

 

  据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文物执法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讲,此处“是个古墓,也是被盗过。”但关于墓主人的身份,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它)没纳入文保范围之内”。

 

  该工作人员也证实,近日确实有人在此地盗墓,并且被西山林场的工作人员发现,但盗墓人当场逃走。

 

  知道此事后,文物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查看,了解情况并做了记录,但是目前并未有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该工作人员表示,西山林场方面也曾经向该部门打过报告,称希望将墓地及周边区域进行围封。对此,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也正在研究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香山 盗洞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