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全球埃博拉防控正在赢得下半场

2014年12月10日 17: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球埃博拉防控输掉了上半场  但正在赢得下半场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称:西非埃博拉疫情明年年中有望得到遏制

  “如果把全球应对埃博拉疫情比作一场战役,我们输掉了上半场,但正在赢得下半场。”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有趋缓和下降趋势,根据世界各国专家的估计,到明年年中疫情有望得到遏制。

  当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例行记者发布会,高福出现在会场。这是他结束21天医学观察之后的第三天。9月16日,高福作为队长,带领首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检测队赴塞拉利昂开展救援工作。两个月后的11月16日,所有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回国,并安全度过了医学观察期。

  “大家身体很好,都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这说明,埃博拉病毒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可怕,是可防可控的。”高福说。

  西非三国防控埃博拉物资仍然匮乏

  据悉,首批CDC检测队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在塞拉利昂建立留观中心,帮助他们进行埃博拉的诊断、检测,发现病例。这一部分工作由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为主。另一部分对于留观中心确诊但不能很快转到治疗中心的病例,要承担一点治疗工作。

  “总体来看,塞拉利昂的疫情还没有得到遏制;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疫情增长趋缓,但仍不容乐观。” 高福表示,三国的传染病防控能力非常弱,没有我国这种自上而下的严密的防控系统和联防联控机制。三国应对疫情缺乏很强的领导力和有效的协调能力;另外就是物资匮乏。

  “在塞拉利昂,交通不发达,没有隔离用的摩托车,在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前,首都弗里敦总共才有6辆救护车,患者无法转运,尸体运不出来,甚至连基本的物资食品和饮用水都比较匮乏。这里的疫情之所以这么严重,更多的是管理上的问题和基础公共设施上的问题导致的。”

  赢得下半场胜利仍需各国支持

  由于西非埃博拉疫情不断蔓延,甚至出现在美国、西班牙等国家,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讲过这样一句话:“全世界在应对埃博拉的时候,我们输掉了这个战役。” 而高福认为,我们确实输掉了上半场,但没有输掉整个战役,我们正在赢得下半场。

  高福的理由是,虽然埃博拉是烈性传染病,但它是有自限性的。和SARS以及季节性流感通过呼吸道传播不同,它一定要通过直接接触才能传播。同时,随着各国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目前利比里亚的疫情有所缓和,病例增速放缓,说明它是可防可控的。

  “根据世界各国专家的估计,到明年年中,西非埃博拉疫情有望得到遏制。”不过,高福表示,也不能过分乐观,毕竟西非有些地方的病例数还在上升。各国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援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A11

高福和英国公共卫生部门专家视察留观中心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埃博拉 埃博拉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