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两部门编印《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 将免费发放15万册

2014年12月10日 18: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黄小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10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首发仪式。防诈骗指南旨在向广大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与技巧,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由全国老龄办和公安部联合编印的《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包括“防骗六招”和40个防骗案例,涵盖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等内容。其中,“防骗六招”包括戒除贪婪心理,抵制虚荣心理,强化警戒心理,正规途径办事,常与亲友沟通,讲科学勤学习。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指出,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原因主要包括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花样不断翻新的骗术,以及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我国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超过50%以上,大中城市达到70%以上。许多老年人独居空巢,子女又长期不在身边,感到心里空虚,迫切需要交流,容易被乘虚而入的骗子用花言巧语蛊惑。

  吴玉韶介绍说,《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立足于防,教会大家实用的“防骗招数”,让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同时,指南在编写案例的过程中以发案率高低作为贯穿主线,将冒充社区工作人员诈骗、街头诈骗、中奖骗局等高发案件放在前面,突出警示作用。指南还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知识水平和阅读习惯,采取了顺口溜的形式,配以形象生动的插图,便于老年人理解记忆,放大的印刷字体也方便老年人阅读。

  据悉,首批15万册《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将免费发放给城乡老年人。首发仪式上,来自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老年大学等6个基层社会组织和单位的代表接受了图书捐赠。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 老龄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