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民主不是装饰品

2014年12月11日 10:22 | 作者:秦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沐浴着阳光与甘露,必将结出独特的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言简意赅,揭示了民主的真谛。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供观赏的盆景、花瓶,更不是哄人用的假话、套话、好听的话。那么民主是什么呢?在马克思看来,真正的民主应是人民主权、人民意志的实现,就是人民自己创造、自己建立、自己规定国家制度,以及运用这种国家制度决定自己的事情。民主和人民,本来就是一家,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也就是说,民主是以解决问题为前提存在的。

  民主不是装饰品,同样在于民主是一种制度,主要是一种政治制度;民主是一种权利,是表达意见、态度、思想观念的,目的当然也是为解决问题的。民主作为一种制度,是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民主作为一种权力,它体现了人民在国家事务管理中的地位,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为此,民主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民主是争取来的。《共产党宣言》中说:“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如果不在民主斗争中为社会主义革命做好准备,它就不能实现这个革命;胜利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取得的胜利(列宁语)。近代中国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卓越的探索,付出了艰难的努力。直到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社会主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依靠人民建立起了人民民主政权和制度。

  民主不是装饰品,还体现在民主是一种方法、方式、思想、理念,当然也是思考问题的方法论、世界观。民主在每一个时期都是用来解决当时的问题的。早在井冈山红军初创时期,毛泽东、朱德所领导的红四军就在连、营、团各级成立士兵委员会,让士兵有表达意见的平台。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抗日与民主建设结合起来。毛泽东说:“没有民主,抗日是要失败的。没有民主,抗日就抗不下去。有了民主,则抗他十年八年,我们也一定会胜利。”1945年7月,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谈到避免陷入“其兴也搪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时,毛泽东坚定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中国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其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人民为主体、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宗旨的民主。在中国,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实现民主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让人民充分表达意愿,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实现民主要坚持协商,要做到有事好商量、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让大家的利益诉求充分表达,实现思想的交流、交锋、交融,增进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沐浴着阳光与甘露,必将结出独特的硕果。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政治来自于各国的选择,民主模式由各国来创建,但这种选择和创建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根据客观历史条件进行的。人们是在客观历史条件提供的可能性空间中进行选择和创造的。从本质上说,没有普遍适用于每个国家的民主模式,这是由于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有着不同和差别。因此,实现民主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也不能是统一的形式和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更加重视人民民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一系列适合国情的人民民主的方法和原则,包括民主制度、民主作风、民主方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乃至民主生活会等等,这些制度方法不仅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是在反复实践中建立起来、符合实际、能切实解决中国问题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