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左权战斗在太行山上

2014年12月11日 13:36 | 作者:孟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九三八年二月,朱德(后排左三)、彭德怀(后排右一)、左权(后排左一)等,在山西省洪洞县接见美国记者露丝一行。

  一九三八年二月,朱德(后排左三)、彭德怀(后排右一)、左权(后排左一)等,在山西省洪洞县接见美国记者露丝一行。

 

  左权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将领,他统率军队打仗时是一个十足的足智多谋、横刀立马的铮铮铁汉、优秀军事家,在挥戈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期间,他超群的军事才干发挥得淋漓尽致,令多少人赞叹不已。他协助指挥八路军,粉碎日伪军“扫荡”,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利用地形巧布口袋阵

  1938年春季,日本侵略军因后方交通线屡遭八路军袭击,从正面战场抽回兵力,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进犯。

  八路军总部决定机动灵活地歼灭敌人一部,左权提议先打最狡猾的苫米地旅团。这一建议得到了八路军总部其他领导的认可。

  左权决定利用长乐滩的地形优势,将有限的兵力分作三部分,利用地形布成口袋状。

  待敌人全部进入口袋之后,左权一声令下——“打”,如长蛇般蠕动的日军队伍顿时被斩成数段。那些凶悍的日军官兵拼死挣扎,最后被八路军消灭。

  旅团长苫米地亲自率精锐前来救援。左权又安排部队截击,使之仓皇而逃。长乐之战歼敌2000多人,缴获大批辎重。

  “反其道而行之”

  1938年2月20日,朱德和左权率领八路军总部机关和特务团第2营由牧马村到达府城。只有特务团二营和总部一个骑兵排兵力的我军,与日军第108师团104旅团6000余人遭遇,当时沿线的百姓和军政机关都暴露在日军面前。虽然形势明显为敌强我弱,我军对气焰嚣张、武器精良的日军作战经验也明显不足,但左权的意见是,为保护老百姓和地方政府转移,决不能躲,坚决要打。朱德总司令经再三考虑,同意了左权的意见,并让左权直接指挥。

  左权将手里不多的军队设置成两道防线:将3个警卫连中的1个连安置在安泽、屯留交界的“三不管”岭,组成第一道防线;将其他两个连放在府城以东的对口店、郭都岭一带,控险居要地布置了第二道防线。

  一切布置妥当后,左权命令警卫人员护送朱德去第二道防线,自己带两个作战参谋和一个骑兵班亲临第一道防线指挥。

  看到敌人冲锋,左权命令部下:既不反冲锋也决不放弃阵地,敌人靠近时就甩手榴弹杀敌,并命总部机关干部往前线运送手榴弹。

  警卫排的战士们比赛似地看谁的手榴弹投得多、投得准。就这样,我军与日军一打就是一昼夜。敌人万没想到,阻击他们3000余人马的八路军人数仅有一个连。

  夜幕降临,日军以为我军会乘着夜色主动出击,于是在山脚下燃起了熊熊大火,但等了半天,左权却反其道而行之,命令部队决不追击反而后撤。

  左权带一线撤下的部队共计3个连的兵力。23日上午,日军进到府城以东的沁河边并强渡沁河,左权命部队以猛烈射击封锁河面,日军连续冲锋3次,却未能前进一步。

  日军又改用“钳击”战术,佯攻对口店、郭都岭一带,主力则绕道沿着沁河由北向南,由前后高壁滩、高壁、东庄、断头街分两路夹击府城。左权则将八路军之一部拆成小股,分头袭扰夹攻府城之日军。日军在绕道迂回中沿途受到我军小股部队的袭扰,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才前进了16公里。直到太阳落山,敌人才扑进了空城。

  第二天,左权趁敌人休整之际,集中身边的3个连兵力,迅速穿插敌后,伏击了敌辎重部队,共歼敌200余人,击毁敌运输车80多辆,缴获数百包军衣、军毯及大批枪支弹药和大批食品。

  战斗结束后,左权带领战士们迅速摆脱敌人,被掩护撤退的安泽县老百姓无一人遭日军杀害。

  既要拖住不让走,又要挡住不让进

  1939年,太行山根据地的八路军总数已发展到29万人,但武器装备严重不足。八路军总部便在太行山腹地黎城县西北地势险要、俗称“瓮圪廊”的狭窄山沟内的黄崖洞建立了八路军抗日战争期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左权亲自和总部特务团主要干部一起,现场勘测,将适合防守的阵地标上地图、编上号次,并将在哪里应用什么武器御敌做了具体部署。

  从1940年10月底开始,日军以5000余人的兵力直扑黎城、赤岸、西井等八路军驻地。11月7日,日军2000余人逼近黄崖洞兵工厂。

  左权亲自给特务团团长打电话,要他储足半个月的水和给养准备迎敌,并要求将敌挡在阵前,“既要拖住不让走,又要挡住不让进”。

  11月8日,日军向黄崖洞发动三次偷袭,结果却是在沟外踩响了密布的地雷,丢下不少尸体,无法进入“瓮圪廊”一步。

  此后,日军又集中了所有重炮、山炮、迫击炮直接瞄准黄崖洞南口阵地轰击。炮火一停,日军步兵强攻南口阵地。我军特务团8连按左权部署,从左右两翼的三个阻击点在日军进攻线上构成密集火力,前面用步枪、机枪、手榴弹,后面用麻尾弹,使进沟的日军既进不去又出不来。最后日军竟以同伙的尸体搭成“尸墙”,想以“尸墙”为梯,爬上断桥平台进入洞口。但日军“上墙”一个被打死一个,至使“尸墙”越堆越高。

  日军变换了部署,以一路主攻南口,一路迂回侧后到左会山垭口,想截断特务团退路,造成前后夹攻之势。左权早已料到此着,命令埋伏在此的一二九师部队将其赶回原地。

  日军只剩突破南口阵地一条路,他们放了燃烧弹、毒气弹,守卫南口阵地的特务团三营部分战士伤亡。此时我方有人产生急躁情绪,强烈要求出击。

  左权认为部队若出击就会分割兵力,而一分兵我方就有被敌人所左右的危险,防线也易为敌所攻破。所以,他亲自给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打电话:“敌人如此疯狂挑战,是想诱我出击。你们要坚守勿出!要坚持以静制动的战术原则!”他要求特务团6连以侧射火力支持7连,巩固南口一线阵地。

  13日拂晓,日军突然集中10余门大炮猛烈炮击黄崖洞南口阵地东侧悬崖跑马站一四一六高地和两侧工事。原来特务团有个姓陈的参谋通敌叛变,使日军得知跑马站是我方防守最薄弱的阵地,并决定将跑马站改为突破口。

  左权当即组织兵力支援跑马站。他命令特务团欧团长:“除南口西侧留少数守备部队外,其余每个工事只留两个人,部队集中起来做预备队用。到处防备就到处薄弱,应以跑马站为重点防区,注意以变应变!”

  当夜,日军1000余人由黎城增援而来,且又以猛烈炮火猛轰跑马站。坚守在悬崖阵地上的4连1排18名勇士用手榴弹、刺刀与敌展开肉搏。黎明时分,跑马站阵地被日军撕开一角。

  日军占领跑马站后,即向我南口第一线阵地侧击。左权认为跑马站虽失陷,但只要以稳定原有火力配备为基础,适当增加机动力量,阵地不会全部失守。他一面要求特务团再坚守3天,一面调陈锡联指挥部队11日起围袭东阳关赵店的日军,并于14日起奇袭黎城守敌,攻入城内。当日军准备回援之时,左权当日又调陈锡联急速驰援黄崖洞,夺得日军右侧阵地。最终,敌人不支撤退,我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英勇抗击,经过八个昼夜的激战,歼敌1000余人,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结束了战斗。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左权 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