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家公祭日>公祭资讯 公祭资讯

吉林公祭“白家堡子惨案”死难同胞

2014年12月11日 16: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吉林公祭“白家堡子惨案”死难同胞

  新华社长春12月11日电(记者姚友明)吉林省通化市11日在通化县兴林镇“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举行公祭大会,缅怀1936年7月15日在当地遇害的412名同胞。

  1936年7月,东北抗联的赵明思部从当地群众口中获取情报,在距白家堡子不远的雷家沟击毙11名日本守备队员,击伤一名翻译。

  7月14日,日本守备队以送给养为名,从白家堡子抓获30多名年轻力壮的百姓,押到警察署大院严刑逼供,但一无所获。15日,日本兵分成三个中队,分散在白家堡子周围的德胜岗、窖鹿沟等方圆40余里所谓“通匪区”逐户搜查、见人就抓,用刺刀驱赶着老百姓到大荒沟警察署院内,逼问抗联去处。

  据兴林镇乡志记载,在驱赶百姓的过程中,不能走动的百姓被当场刺死,经历洗劫的村庄房屋全部被烧毁。日本侵略者在警察署院内的审问一无所获后,将男女老幼全部赶到白家堡子南门外东山脚下,并在山头架起机枪向徒手百姓扫射,随即又用刺刀将未亡者逐个捅死,当时便有368名无辜群众遇难。次年,又有采山菜的百姓陆续在周边山林中、沟塘边发现一些遇难者的尸体。最终,白家堡子惨案的遇难者人数为412名,大屠杀区域内仅有17人生还。

  兴林镇党委书记韩继忠说:“历史真相是不容抹杀的,当我听到当时有侵略者曾用刺刀挑破孕妇肚皮并残忍挑起胎儿时,任何为侵略‘翻案’的言论和声音都显得特别苍白。在侵略者残暴而血腥的杀戮面前,兴林同胞们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气概和精神就像一座永恒的丰碑。”

  兴林镇中心校六年级小学生许靖雪说:“落后就要挨打,铭记国耻是为了发愤图强。参加公祭活动对我们触动很大。为了更好地传承东北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精神,我们会努力学习,掌握多种技术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 白家堡子惨案 严刑逼供 铭记国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