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家公祭日>幸存者说 幸存者说

在册年龄最大的幸存者:提到日军只有“凶残”二字

2014年12月11日 16: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孙富祥:在册年龄最大的幸存者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记者杨绍功、蒋芳)三次从日军手下死里逃生,99岁的孙富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册幸存者中年龄最大的。儿女们说,老人过去提起日军只有两个字——“凶残”。

  在南京瑞金路一栋临河老楼的一层,孙富祥被儿女扶起来坐在凳子上,面对来访者,他已经无法说话。今年以来老人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儿女们轮流陪护着。尽管老人身体和精神状况越来越差,但他和子女都没有拒绝来访,希望为那段历史留下更多佐证。

  1937年,日军进城后到处搜捕中国军人,看到青壮年都要带走审问。22岁的孙富祥当时在南京新街口一个服装铺做裁缝,每天都提心吊胆。一天晚上他做完活儿回家,碰到两个喝醉酒的日本兵,举刀向他冲了过来。“我拼命跑,他们在后面追,幸亏他们喝多了,我才跑掉。”孙富祥今年初向记者讲述这次遇险时说。

  城里兵荒马乱,家里没米下锅。孙富祥硬着头皮跑到中华门附近去买米,不料刚回到新街口洪武路就被日军拦住了去路。日军怀疑孙富祥是中国军人,把他带到警察局,重重地打他一个耳光。查问了半天日军没有任何发现,才把孙富祥放走,但他的右耳从此听不见了。

  第三次遇险,孙富祥正在扬州老家。附近房子着火,他去救火,却被日军抓起来。“救火的,都年轻啊,日本人把我们围起来,全抓了。”押解路上,孙富祥趁日军不注意,解开绳子跑了。事后他听说,那批被日军抓走的年轻人全被杀害了。

  孙富祥是纪念馆在册年龄最大的幸存者。孙富祥的大儿子孙杰说,三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孙富祥对日军深恶痛绝。今年以前老人还能看电视和报纸,提到日军时老人说得最多的只有两个字——“凶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成后,每次举行活动老人都是一个人不声不响地去了又回来,从不跟子女多说。

  据介绍,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减至1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像孙富祥这样近百岁的老人很少。不少人担心,三五年后,这些幸存者作为群体可能就不存在了。目前,按国际标准调查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仍在“抢救”中。(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 幸存者 日军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