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休闲成都在哪里?

——访四川省休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作家谭楷

2014年12月12日 09:3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样的城市才称得上休闲之都?

 

  在被誉为休闲之都的四川成都,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开点小奥拓,游点农家乐,吃点老腊肉,晒点懒太阳,炒点渣渣股,吃点麻辣烫,喝点盖碗茶,打点小麻将,捧点川戏场,三步一饭店,五步一茶楼,空中听到了麻将声,哦,蓉城就在下面了。”

 

  七年前,四川成立休闲文化研究会,成为全国首个省级休闲文化研究会。如今,活跃于成都民间的休闲生活,正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文化特色。

 

  追求闲适生活

 

  “成都是一座在油菜花田中的农家大院,西边有雪山做屏障,东边有桃花做后院,2200多岁的都江堰老奶奶,悉心呵护着它的儿女,1000多万儿女在天府之国里其乐融融地生活着……”这是谭楷笔下描写的成都,精炼的言辞,描绘着成都与生俱来的美丽。

 

  良好的地理及自然条件是成都成为休闲之都的基础,而成都人追求闲适生活的态度,更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谭楷说,成都有三多,一是茶馆多,成都有茶馆三万多家,遍布大街小巷。二是农家乐多,成都是农家乐的发源地,周末去农家已经成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三是汽车多,成都的汽车保有量在全国排名第二,自驾游是成都人的主要休闲方式之一。

 

  “成都人泡茶馆不讲排场,几块钱的茶水坐半天;买汽车也不苛求好坏,主要是方便生活。这些,正体现着成都人对闲适生活的追求。”谭楷介绍,一到周末,成都去往周边农家乐的道路就会拥挤,有一家人开车去消闲的,也有一帮朋友相约聚会的。起源于郫县农科村的农家乐,如今在位于成都东郊7公里的锦江区三圣乡火爆起来,其中,以花乡农居、幸福梅林、江家菜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名声最盛。“这些地方我基本都去过了,各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地方去过多次,但也不觉得厌。”生活在成都,谭楷自己也数不清去了多少回农家乐了,也许,这个周末就又再去了呢。

 

  成都人的闲适生活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谭楷喜欢画画,他发现成都的画院很多,画画的圈子很大。其弟弟退休后在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摄影培训班当老师,他告诉谭楷,现在退休后去学摄影的人也很多,自己总是带学生出去摄影,很忙碌。“这些都与成都人追求闲适生活分不开。”谭楷说。

 

  传承休闲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都人追求闲适生活的传统由来已久。

 

  成都的休闲文化从古到今都是一脉相承的。对此,谭楷有过专门研究,他介绍说,两汉时期,四川地区尤其是成都的经济文化盛极一时,西汉杨雄与晋人左思先后撰《蜀都赋》极言成都富丽繁华,对四川的游乐休闲生活也有生动的描述。至唐代,诗人杜甫、司空曙等在成都所作诗歌中,有相当部分就是描写遨游作乐的内容。杜甫在成都居住期间,有不少文人携酒到草堂,在浣花溪畔游览两岸美景,饮酒赋诗。元代费著曾撰文,“成都游赏之盛,甲于西蜀,盖地大物繁而俗好娱乐。”据记载,那时,成都每年全城有20多场次的游乐活动。

 

  正是悠久的休闲文化历史,才有了如今成都这座城市特有的休闲文化特质。“四川省休闲文化研究会正致力于打造休闲理论研究和成都休闲文化宣传平台,推广积极健康的成都生活方式,扩大本土休闲文化的国际影响。”谭楷说,发展到现在,人们将成都人的生活总结为“知快守慢,张弛有序”。“知快”说明成都人有善于跟踪新生事物的一面,“守慢”则含有等待、回首之意,说明成都人懂得让自己时时回首历史,来发扬传统文化。

 

  担任四川省休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以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谭楷对休闲也有了新的认识。马克思曾说,休闲是人的生命活动的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人类全面发展自我的必要条件,是现代人走向自由之境界的“物质”保障,是人类生存状态的追求目标。谭楷认为,人只有在休闲的条件下才能创造,休闲不是好逸恶劳,而是为了能更好地做事情。休闲成为成都人的文化特质,正是由于其实现了“在休闲中创造,在创造中休闲”。

 

  休闲推动创造

 

  对于休闲文化对成都发展的推动,谭楷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鸭子行进在水面上,看似没有游,但脚下却在使劲。“成都人就是这样,看似都很闲适,但内里却有功夫。”

 

  在成都望江楼公园一带,云集着很多茶馆,谭楷常去。“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教授带着一堆研究生坐在茶馆里,看似在侃大山,实际上在做课题讨论。”谭楷说,成都的茶馆里看起来都是喝茶的,但喝茶背后,却有着各种故事,可能是一个灵感的突然出现,也可能是一桩生意的悄然达成。

 

  创造很多时候形成在不经意间。谭楷举例说,比如农家乐的兴起推动了饮食文化和艺术的发展,以“五朵金花”里的“荷塘月色”为例,“荷塘月色”实际上是一个地理条件非常差,很偏僻的荷塘。但发展农家乐以后,从饮食文化上,该村开发了藕的多种吃法,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另外,有了“荷塘月色”之后,那里云集了一些画荷花的画家,写荷花的作家,荷花变成了文化的荷花、美术的荷花。后来,这个地方又及时打造画家村,现在北京来的画家都知道成都的“荷塘月色”,很多赫赫有名的画家都在那儿画画,好多买画的也去那买,当地老百姓也开始画,大大提升了农家乐的品质。

 

  尽管成都人的生活悠闲,但是成都人也创造了很多第一,第一个摘掉人民公社的牌子,第一个恢复当铺,第一个发行股票,第一个包飞机出国等等。近年来,成都社会各方面发展迅速,谭楷认为,这也与成都的休闲特质有关。“成都就是慢生活,慢有慢的好处。”谭楷说,成都不仅文人墨客多,电子工业以及航空航天工业也处于全国前列,经济社会也发展迅速,这正是休闲文化带给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在动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成都 休闲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