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新一轮行情与2007年A股牛市有何不同

2014年12月12日 10:15 | 作者:武卫红 吴燕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回顾此波上涨行情,短期股指快速上涨,市场成交急剧放大,7年前的超级牛市身影似乎重新回归A股。但相比之下,上波牛市行情与此波行情仍有一些不同之处,而且能否再次复制牛市行情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2007年,中国股市以逼空式的上涨不断刷新着各项纪录,股指、成交量、开户数屡创新高。上证指数从2007年初的2728点,一度上涨到10月16日的6124点高位,上涨幅度超过了100%。期间股指加速上行,上证综指从4000点到5000点,用了三个月;而从5000点到6000点仅用了1个半月。

  2007年这轮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牛市的起点,始于2005年启动的被誉为“中国股市划时代革命”的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中国股市规模最大、程度最深、意义最为深远的制度性嬗变,股权分置改革奠立了2007年股市腾飞的制度基础。

  同样地,7年过后的2014年,宽松资金预期再次成为股市上涨的诱因,资金驱动成为两次上涨行情的主要推动力。11月29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成为此轮股市上涨的触发点,市场认为宽松资金面可期,未来一系列宽松政策将陆续出台,在此背景下,A股开始放量上涨,成交量之大令人瞠目。

  但不同的是,与2007年相比,目前A股所处大环境仍不尽乐观。当前,投资、出口、消费驱动的经济如今只剩消费有所增长。事实上,目前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基本面预期并未改善,此轮市场快速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也为快速下跌调整埋下伏笔。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创出自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多项指标均显示当前经济仍面临不小压力,A股能否走出高质量的牛市行情仍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由此看,A股能否重演2007年疯狂行情仍有待观察。

  此外,与7年前相比,A股国际化程度更高也是一个显著变化,国际金融市场任何风吹草动可以更快更直接地传递到A股。分析此波上涨行情可以发现,沪港通的开通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周二暴跌过程中,沪港通的作用也进一步凸显。

  首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沪港通使得人民币汇率对股市走向影响显著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是当天股市暴跌诱因。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0.31%,从6.1502贬值至6.1727, 周二延续了大幅贬值的趋势。

  市场人士认为,股市持续健康上涨,需要经济基本面支撑,更需要政府减少干预,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培育理性投资理念。

  从政策面看,我国股市难以摆脱“熊长牛短”的怪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股市受到的政策干预性因素太大,从证券市场成立以来,市场就在救市和打压市场的怪圈中循环,每当市场产生狂热,打压的大棒就会出现。如2007年正在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突然遭遇的“5·30”事件,财政部决定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为3‰,沪深两市骤现跳水行情,上证综指当天暴跌6.5%,当天两市共900多只个股跌停。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市场涨跌本身就有自己的规律,高质量的牛市必须由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国九条发布为标志,今年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密集出台,以注册制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步入快速推进期,可望为未来健康的牛市奠定基础。

  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杜金岷此前也表示,必须改变A股投机炒作过于浓厚的氛围,强制分红、退市等制度必须尽快完善并真正落实,逐步培养投资者健康的投资理财观念。

编辑:罗韦

关键词:行情 a股 牛市 上涨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