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务院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能否给“考证热”降温?

2014年12月13日 13:30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名目繁多,考证得看好含金量

  职业资格证书是对劳动者专业学识、技术、工作能力水平的认可。大学生积极主动参加职业培训,以取得人才市场的“通行证”,本无可厚非,但现在证书泛滥,想收破烂儿要考“旧货从业人员上岗证”。而且往往“证”出多门。有的是劳动部证书,有的是人事部证书,还有建设部、旅游局、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的认证。考取这些资格证的学习和培训又各不相同,各家又有各家的规定,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含金量又各不相同。这着实让考证者,有些发蒙。

  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有八成是重复设置的,还有一些是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比如:健康教育指导师、中国保健行业心理保健师、中国保健行业营养保健师。其实就是目前心理咨询师和营养师的几种。而长途电话交换机务员和市内电话交换机务员,现在只有一些特殊行业才会有电话交换机,大部分是不需要的,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对于考证的建议,专家的建议是,可以考一些适合自己职业发展、与个人兴趣相吻合的从业资格证书,考就考含金量高的。

  又逢就业季,当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还在发愁找工作的时候有一批学生却在发愁挑工作。天津财经大学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心的学生倪青云,刚刚大四,现在已经手握毕马威、德勤两大OFFER,而且他还有一年的时间挑工作。他告诉记者在他们专业,他并不是最早找到工作的,他的很多同学大三时就已经被“四大”订走。这些学生之所以在职场走俏是因为手握ACCA这样的“白金证书”。校招季已经到来,“注会”“教师”“精算”这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已经成为求职利器。

  在众多证书中,ACCA、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绝对是白金级的。据天津财经大学国际职业资格中心主任杨丽芳介绍,该校已毕业的六届ACCA学生均实现100%的高质量就业。“我们部分学生早在大三学期末就收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世界500强企业的录用通知。我们的毕业生大部分去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占历届毕业生总人数的40%,其次去外企或合资企业,占历届毕业生总人数的20%,出国的占25%,其余的进了国企和银行。这届大四学生,截至目前20%已收到境外大学读研通知,25%在‘四大’实习期间就得到认可,现已收到OFFER,5%被保研。天财已经连续三年荣获ACCA就业力大比拼最佳院校奖。”她还透露11月28日,天津财大与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所有考入财大MPAcc(专业会计硕士)班的同学,都将获得CIMA快速通道的考试资格:基础级、运营级及运营级案例、管理级12门课程免试,并免除部分课程费用,直接进入管理级案例测评。天津财经大学是全国首例享受CIMA此特殊优待的高校。

  对于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毕业生来说,有一个证书含金量极高,企业十分认可,那就是“天软证书”,主要依据学生在校期间公共基础理论和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理论水平、企业应用技术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及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这是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标志,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今年开始,“天软证书”将与行业知名企业开展互相认证、合作,打造计算机与软件行业的知名品牌。

  专家建议

  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

  根据职业规划,理性考证

  一般来讲,职业资格证书表明一个人具备了从事相关行业或岗位工作的基本专业素质和条件,因此而被用人单位所看重。为了增强就业竞争力,不少大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选择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考试,获取相关的证书。对此应理性看待考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处理好考证与完成学业的关系。社会和用人单位看重资格证书,不是看重一张盖了章的纸,而是证书所认可的从事相关岗位和行业工作的素质,因此,首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这是核心竞争力。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各类资格认证和考试,来检验自己是否具备了从事专业领域工作的基本素质。不能本末倒置,把过多精力用在备考各种证书而影响了学习。

  处理好考证与提升实践能力的关系。现在多数职业资格认证都是通过考试的形式进行的,考核的是知识层面的内容,而到了实际工作岗位,还是要看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除了考证,还要多参加各类专业实践、实习和项目,把所学专业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学以致用,提升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处理好考什么证的问题。考证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要考虑清楚,自己想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的工作,这些行业和岗位对人才的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资格证书对从事这些工作有利,然后去做相应的准备。

  今年8月、11月,国务院分两次取消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这是好事,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体现,消除了不必要的就业门槛。但这并不意味着取消所有职业资格,取消职业资格制度,有些行业和职业,还是必须要有相关资格认证的,比如律师、教师、建筑师等。这也给大学生们提了个醒,那就是考证要深思熟虑,要从社会需求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出发,要更加看重能力。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人在“证”途 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考证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