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家公祭日>公祭资讯 公祭资讯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4年12月13日 15:58 | 作者:牛琪 赵菁菁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举行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新华网香港12月1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3日上午在香港海防博物馆堡垒大堂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仪式,并致献花圈。

  纪念仪式于当日9时开始,先由警察银乐队演奏国歌,主持人宣读祭词后,全体出席人士默哀两分钟,梁振英在哀乐声中致献花圈,相关代表行鞠躬礼。

  祭词说,今日,我们向死难者致最高敬意,更加希望借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其他出席人士包括司法界代表、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退伍军人团体和其他社会人士。

  79岁的林珍曾是东江纵队的护理员和通讯员,当日,她和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香港的老战士们一起出席了活动。

  “今天是国家第一次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日,香港当年也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要记住历史。”她说。

  香港汉华中学吴同学表示,公祭日非常有意义,可以让香港年轻一代更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始末。同时,也教会我们要爱好和平:“作为中国人,要多了解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为让市民加深认识有关史实,香港海防博物馆由当日起至明年1月7日举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这段近代中国历史的真实面貌。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通过文字及图片阐述南京大屠杀的背景及经过,让公众认识战争的残酷,避免历史重演,并在悼念死难者的同时,牢记守护历史真相的责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香港特区政府 南京大屠杀公祭 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梁振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