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峡开工20周年:让中国水电装备制造业站到全球高端

2014年12月14日 14:2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图为三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图为三峡水利枢纽。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1994年12月14日,是三峡工程正式开工的日子。

  今天,三峡工程动工兴建整整20年。

  20年,一个娇弱的婴孩,已经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

  20年,石壁立西江,巫山云雨断。崛起于长江西陵峡三斗坪江心小岛——中堡岛上的三峡工程,已经成为大坝雄姿傲立、湖中一库碧水、两岸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杰出工程。

  廿载三峡情悠悠,百年三峡梦终圆。

  安澜、通航、发电、补水,输出“三峡品牌”,“三峡效应”不断扩展

  10月31日,三峡工程新一轮175米试验性蓄水顺利实现。今年已是这一目标连续完成的第五年。

  汛后蓄水,次年汛前腾出库容。水位起落之间,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三峡工程的首要效益是防洪。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让调控长江洪水有了手段。自2003年运行以来,三峡工程两遇大洪水,洪峰流量都接近1998年洪水最大峰值。三峡工程拦洪削峰,成功削减洪峰40%,有效缓解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

  将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为长江中下游沿岸各地节省数额巨大的抗洪成本……“三峡工程是解决长江中下游严重洪水威胁的一项不可替代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三峡工程 三峡开工20周年 水电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