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千万别把这8种石头当翡翠买

2014年12月15日 10: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翡翠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玉石珠宝收藏之一,其市场价格水涨船高。随着市场的热度趋升,不法商家拿其他种类的石头冒充翡翠销售的做法也愈演愈烈。小编今天就带大家一起看看八种最容易被商家拿来冒充翡翠的石头,有图有真相,看仔细了,可千万别把这八种石头当翡翠买了!

 

  绿色石榴石

  石榴石最容易与翡翠混淆。用肉眼看,石榴石内部呈现颗粒状合成结构,不具备翡翠的丝状、棉絮状的层叠纤维组织。再者,石榴石远不如翡翠透明,表面经常出现斑点状的黑点,而翡翠没有。石榴石也比翡翠比重要大。市民购买宝石,可携带一块简易滤色镜,绿翡翠在滤色镜下仍呈翠绿色,而绿石榴石则发出明显的红光。

 

  东陵玉

  东陵玉,亦称东陵石,最早产于印度,故又名"印度玉"。中国河南亦有产出,有人称之为"密玉",然而正确名称应为耀石英。东陵玉与翡翠不同之处有:①用透视光,可见东陵玉内有平行排列的绿色铬云母片。侧视之,常形成一条"绿线"。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观察,绿色铬云母呈现红色。②东陵玉的比重为 2.65,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可用手便可掂量出来。③东陵玉的平均折射率为 1.55,比翡翠的折射率为低。

 

  水沫子石

  中缅边境经常见到白色,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种”玉石,它常带蓝或蓝绿花。颜色总体为白色或灰白色,具有较少的白斑和色斑,分布不均匀,色调偏蓝偏暗。这种玉在云南称为“水沫子石”,带有色调偏蓝的色调者称为“水底飘蓝花”。其外观很像水头好的冰种翡翠,特别是飘兰花的品种。水沫子主要矿物成分为钠长石及少量的辉石类矿物和角闪石矿物。它的致色物是按一定方向排列的阳起石、绿帘石。飘蓝花中的“蓝花”为角闪石矿物。用放大镜观察不显翠性,含有较多的石脑或白棉,水头很好,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征。总体色彩为灰白或白色。水沫子石的硬度5.5~6,比重(2.57~2.64),比翡翠的比重(3.32)小得多。测定折射率为1.52~1.54。敲击起来声音沉闷,不如翡翠清脆。如用较硬的矿物刻划原料或半成品时,如用水晶刻划,水沫子很容易被划伤,翡翠则难以刻划。

 

  南阳独山玉

  南阳独山玉是我国的一个古老品种,多含黝帘石,硬度与翡翠基本相同,颜色、质地、比重与翡翠相差不多,极易混淆。主要区别:①翡翠颜色为纯正绿色,独山玉颜色可分为两类;水头足者多闪蓝,水头不足者绿中多带黄色,色形特点有差异,二者同时放入一溴苯内,翡翠只见边缘不见整体,而独山玉在一溴苯内清楚可见;二者放入二碘甲烷中,翡翠悬浮于中央,而独山玉则上升,浮于液体表面;②独山玉难有雪片、蚊子翅等翡性,有时也有针尖小光,但细察发现于翡翠有别;③独山玉比重为2.9,比翡翠轻。

 

  绿玛瑙

  绿玛瑙与翡翠的主要区别为:①绿玛瑙的绿中闪蓝,带邪色,颜色均匀,通体一色,无明显色形、色源;②绿玛瑙没有翠性闪光特点;③绿玛瑙断口为半闪亮碴口,贝壳状;④绿玛瑙比重2.65,也明显轻于翡翠。

 

  澳洲玉(马来玉)

  澳洲玉是一种绿色玉髓,较玛瑙更似翡翠,主要区别有:①澳洲玉的鲜绿色中闪黄而透嫩,颜色均匀,无色形特点及色源;②澳洲玉亦无翠性表现;③澳洲玉断口为参差状至平坦状。翡翠断口亦呈参差状。但有翠性闪光;④澳洲玉比重为2.6左右,比翡翠轻。

 

  碧玉

  碧玉(指软玉中之碧玉)在一般情况下较容易与翡翠区别。但上好碧玉其颜色、硬度、比重等与翡翠相差不大,容易混淆。主要区别;①碧玉无雪片、蚊子翅等翠性表现;②翡翠一般不带黑点,有黑点时,亦多呈圆形点状。碧玉却很少不带墨点,且形状多为不规则棱角形;③翡翠颜色艳绿,碧玉颜色多显闷滞,无祖母绿色调。翡翠具有色形色源,而且有绿筋;碧玉颜色较为均匀,无色形色源;④翡翠底张多显晶灵有神,而碧玉质地则感匀润而性柔。

 

  仿翡翠的玻璃制品

  这类料石即绿色玻璃、烧料或瓷等,也是一种常见的翡翠赝品,主要区别是:①料石颜色虽绿却死板呆滞,虽透明却少晶莹。颜色形状不自然,为搅拌状、均匀状或点状;②料石玻璃性,断口为亮碴贝壳状;翡翠为玉性,断口为暗碴参差状;③料石内常有明显气泡,与翡翠包体明显不一样;料石硬度5.5—6低于翡翠,比重也轻。

 

编辑:付裕

关键词:翡翠 石头 玉石珠宝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