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5岁男童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靠自存脐血救回一命(图)

2014年12月15日 15:27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五岁小则接受自体脐血移植

五岁小则接受自体脐血移植

 

  热播剧《青年医生》有这样一个情节:一名父亲抱着出血不止的女儿来到急诊室,女孩被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幸好孩子在出生时保存了脐血,结果孩子因自体脐血移植得救。

  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事例:五岁的男孩小则在出生时保存了脐血,今年初小则被查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12月11日,小则的脐血从广东省脐血库中取出由专人护送至上海道培医院,这袋脐血造血干细胞于12月12日输入小则体内,帮助小则恢复自身的造血功能。

  晴天霹雳

  2009年,广东的陈先生喜得公子。五年后,小则长得胖胖墩墩,眼睛明亮,活泼可爱。

  今年年初,小则发烧39℃被送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白细胞数、血小板偏低,更让人担忧的是小则血小板正在逐渐下降,达五万以下,而正常人是在10万至30万。经确诊,小则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这一消息,让陈先生一家如晴天霹雳。慌乱之际,陈先生突然想起:“孩子出生时在广东脐血库存放有一袋脐血,应该可以治疗孩子的血液病。”父母停下手里所有的工作,带着孩子辗转于广东、北京、天津等地求医,但医生判断小则是先天性贫血,用自体脐血干细胞移植,效果不会太理想。其后,陈先生从网上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陆道培 (微博)曾经在北京道培医院做过两例自体脐血移植手术,便与上海道培医院取得了联系。

  见到曙光

  今年7月1日,陈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了上海道培医院找到了陆道培院士。陆道培院士组织医生对小则进行了基因筛查,告诉家长一个好消息:基本确定小则再生障碍性贫血属后天性感染得病。诊断后,陆院长表示,可以进行脐血移植手术。

  12月3日下午,小则在妈妈的陪同下进入了移植舱,接受为期一周的术前预处理。

  12月11日,广东省脐血库将小则的脐血取出,并由工作人员护送至上海道培医院。经过近五年超低温保存的脐血复苏后活性达到了93.4%。

  12月12日,小则的脐带血送入了移植舱中,犹如黑暗中带来了一束光芒。

  12月的上海,跟温暖的广州相比,格外寒冷。12月3日晚上,在上海道培医院的移植病房外,羊城晚报记者见到了小则的爸爸,他刚给移植舱里的小则母子送完晚饭。

  站在移植舱的探视窗口前,小则爸爸一边跟里面照顾孩子的妻子进行简单交流,一边心疼地看着病床上可爱的儿子:“小孩子没有什么,毕竟还小,他也不会意识到这个病有多严重,还算是比较配合治疗。好在医生说因为是自体脐带血移植,移植后不会有排斥反应。”

  看到孩子能用自己的脐血治疗。陈先生感慨万千,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当初存孩子的脐血,就是想到给他买一份‘保险’,也没有想到以后能用来治病,说实在话,谁也不会想日后用它。现在真用上了,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并非孤例

  上海道培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高志勇,亲自实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达400例,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身造血干细胞移植,安全系数更高,相似的病例北京道培医院已做了两例。小则孩子属于骨髓衰竭性贫血疾病,他的脐血中含有相当多的造血干细胞,我们给他补充了自身造血干细胞,再加上免疫治疗,相信他移植后恢复情况会比较快。”高院长对此充满了信心。

  小则是后天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他此次用完了保存的脐血,今后万一病情复发,如何再脐血移植?高副院长透露:“当把小则的脐血中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入小则体内后,重建造血功能,当血象恢复以后,我们建议将他的骨髓细胞再采集一份,储存起来,万一他以后生活中又遇到环境因素诱发了疾病复发。此时,储存的骨髓细胞便又可进行移植。”

  记者从广东省脐血库还了解到,像小则这样用自存脐血移植治疗自身疾病的案例并非首例,2011年,广东省脐血库东莞储户中,就已经有一位同样罹患神经母细胞瘤的3岁小女孩接受了自体脐血移植,15天白细胞得到恢复,植入良好。今年9月份,也有一位深圳小女孩在香港进行了自体脐血移植,血象获得迅速恢复。

  何谓脐血

  何处可存

  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里面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脐血造血干细胞已被批准用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近百种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重大疾病的临床治疗,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

  广东省脐血库实验中心主任魏伟介绍,采集脐血过程非常安全简单,但必须在宝宝娩出后的几分钟内进行,专业取血人员携带专用低温运血箱,将脐血于24小时内送回血库,脐血在采集后入库有严格的规范,冻存之前会做一系列的检测。先要做的是一些病原微生物的检测,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和巨细胞病毒,还有细菌感染的检测。

  由于广东是地中海贫血和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症(俗称为“蚕豆病”)的高发区,所以,广东省脐血库对捐献的脐血都需要做这两种遗传病筛查,大约每采集9份捐献脐血才能成功冻存1份脐血。

  脐血理论上可在-196℃的液氮深低温罐中长期冻存。因为已有的医学实践证明,已冻存了四十多年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和冻存了二十多年的脐血造血干细胞的复苏活性均能满足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要求。

  截至目前,国内经由卫生部批准设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执业的脐血库仅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和浙江7家。 广东省脐血库已在广东省内20个城市近两百家医院建立脐血采集网络,至今共储存公共捐献脐带血14000多份,自体储存脐带血22万多份,截至2014年11月,累计出库495份脐血,其中公共库437份,自体库58份,救助人数达447人(部分患者使用了双份脐血),至今共计捐助149份脐血。

  自存脐血

  有否价值

  血液病发生率大概在万分之一左右 ,目前中国储存脐血的家庭仅为4%。能用上自己的脐血治疗血液病的几率大概是百万分五。有的人说了:“脐血是有用,但自存脐血是否有必要?”

  医学博士高志勇认为:对于“存”与“不存”脐血的人们,都应该抱一个平和的态度来看,不能说,鼓励大家自存脐血就是骗人!我认为就相当于买一份保险,有人说脐血用上的概率很低,不值得去存,那我说,你家里着火的概率很低,你不能说买了火灾险就不值。脐血储存相当于是一份保险,它是一份有实物的“保险”。他建议,大家在不影响自己衣食住行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择为自己的宝宝保存脐血。

  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说:“作为医生,我不反对自体存储脐血。在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的脐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患者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

  他表示,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血是有价值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是否保存。作为医生,陆院士希望将来更多病人在需要时能用上自体脐带血。

  脐血保存

  限定18年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魏伟说,目前他们与家长是签约限定18年,并不是说到18年以后这个脐血就没有用了,或者失效了,是因为孩子到18岁时已经成人,脐血可由他本人自己决定继续“存”还是“不存”。他认为“只要保存条件合适,技术过关,脐血是可以永久保存的。”

  他透露,广东省脐带血库就有一份脐血是冻存了12年,在2013年的时候就用到西安某医院做了移植,当时复苏活性达93%,使一位白血病患者得到成功救治。

  保费两万

  附送保险

  小则移植费用约20多万元,他的父母称,不会为孩子昂贵的移植费用担心,因为他们在储存脐带血时,由广东省脐血库配套赠送了一份保险,可以为他们报销大部分费用。

  据记者了解,自体储存脐带血的总费用约为2万元。血库方承诺,妥善保存脐带血18年,宝宝还可获得脐血库配套赠送的一份保险,万一宝宝需要进行自体脐血移植时,将可获得最高30万元移植保险的赔付。

  (应受访者要求,本报道患者及家属均使用化名)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再生障碍性贫血 脐血 移植保险 血液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