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50年后再度现身

2014年12月16日 08:33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

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

修复者与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

修复者与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

 

  来源:99艺术网

 

  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曾著《艺园名人传》,对后来的艺术理论研究有巨大影响,对建筑、雕塑和壁画的贡献也非常显著。近期他的名作《最后的晚餐》在损毁近50年后,通过保护者的努力又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

 

  乔尔乔•瓦萨里《最后的晚餐》自从1966年被洪水损毁后,就没有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过,而 且还被分成了5部分。如今,47年过去后,这5部分又再度重逢,将这件历经沧桑的画作又聚合到了一起。这也是佛罗伦萨的Opificio delle Pietre Dure e Laboratori di Restauro (OPD)和洛杉矶的盖蒂基金会(Getty Foundation)合作的结果。

 

  大约50年前,数千件艺术作品在佛罗伦萨的大洪水中被毁,其中之一就是瓦萨里的《最后的晚餐》,该作是一幅大型的镶板画,由5快镶板组成,在1546年由佛罗伦萨Murate修道院的修女委托创作。

 

  作为盖蒂基金会镶板画倡议的一部分,在此项合作中盖蒂基金会提供了主要的资金给佛罗伦萨的 OPD,以此来修复和保护这件重要的作品。OPD的主管Marco Ciatti说:“OPD在保护镶板画方面有较长的历史,也有丰富的经验,跟盖蒂基金会也有长期的合作。但瓦萨里的这件作品在洪水中损毁严重,修复工作面 临了复杂的挑战。不过,当你将目前的这幅可完整呈现的杰作和修复前的状态对比,你会发现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盖蒂基金会总监Deborah Marrow说:“OPD团队能够完成《最后的晚餐》的保护工作超过了我们的期望,这也让这幅重要的画作在沉寂多年后再度出现在公众面前。同时,这件作品的修复和保护经验也为众多的艺术品保护者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乔尔乔瓦萨里 最后的晚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