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完成最后清障 舆论反思“占中”寻政改出路

2014年12月16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15日香港铜锣湾、立法会外“占领区”清障行动完成,持续79天的违法“占领中环运动”就此告一段落,警方截至 15日共拘捕955人,拟于三个月内完成所有调查。舆论对于“占中”进行了反思,各方着眼寻求政改出路。

  多场清障全面恢复秩序

  自9月28日“占领行动”发生,香港中环、金钟、旺角、铜锣湾等地带先后被示威者通宵达旦地非法占据。

  12月15日,最后一处“占领区”铜锣湾的清障行动完成。警方封闭被占路段,由“特别战术小队”从铜锣湾怡和街崇光百货对面推进,以铁钳剪开路障上的索带,移除铁马、卡板、物资站帐篷等。夹斗车进场夹走障碍物。香港食环署则派出大批清洁工人清理街道。

  在清理路障后,现场有十多名示威者未离开,被警方逐一带走。

  同一天,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在下午两度向立法会示威区和广场的“占领”人士作最后呼吁,要求立即离开。15时过后,立法会秘书处进行清场,下午16时前完成,过程顺利,警方并无介入,只在立法会外戒备。

  此前,法院司法人员或警方已连续对中环、金钟、旺角等“占领区”进行清障。

  11月18日,法院司法人员对金钟中信大厦禁制令范围内的出入口及周边清障。

  11月25日,旺角相关街道清障,警方出动6000名警力协助。26日,旺角弥敦道的路障基本清除,27日,旺角亚皆老街和弥敦道已车水马龙,游客众多。

  12月11日,法院司法人员、警方又对中环、金钟全面清障。当天即完成清除金钟“占领区”禁制令范围内障碍物,并移除中环、金钟一带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障碍。

  警方消息称,截至12月15日为止,一共有955名人士因涉嫌具有与“占领运动”事件有关的各种罪行而被捕。另外,有75人向警方自首。警方会尽快完成调查,包括将其他涉案者,特别是扮演主导角色者缉捕归案。警方目标是于3个月内完成所有调查。

  香港运输署15日表示,所有在“占领”行动期间被非法占据的路段,已全部重开。警方称,全面恢复了香港的正常交通和社会秩序。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声明,公开感谢各部门人员妥善应对“占领”事件。他说,两个多月,警察、消防、医护、食环、运输及其他政府人员紧守岗位,任劳任怨,承受极大工作压力为市民服务,将“占领”行动造成的不便减至最低。

  反思“占中”寻政改出路

  “占中”已经完成最后清障,梁振英15日以“告一段落”来形容。之后,摆在香港面前的问题是,政改之路要怎么走,社会伤痕又要如何弥合?

  梁振英提出,大家应该反思和总结一个十分重要的题目,即香港追求的民主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民主?

  他认为,香港追求、实践的民主应该是“法治民主”,即根据法律进行民主活动,行使民主权利。

  梁振英提及,任何人无论过去、今天或将来,提到2017年普选的时候,都应该回归法律。他指,这些法律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和《基本法》。

  多位涉港专家近期认为,香港须从“占中”吸取深刻教训。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14日表示,香港在“占中”之后需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他说,对如何能够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以及如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需要一个反思,然后共同谋划依法治港,而依法治港的“大法”就是中国宪法及基本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张定淮指出,政改的问题,中央只能根据基本法办事,这是各方可以达成的最大公约数。“占中”之后,港人要回归理性,不要再搞不切实际的方案。

  港媒15日也刊文关注政改出路。《大公报》文章分析,社会秩序恢复后,修复法治基石、推动政改咨询、彻底治愈“占中”创伤,成为当务之急,而这一切的成败取决于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准确理解和认知,在于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香港《文汇报》刊文表示,“占中”的搞手及其支持者只强调“两制”而漠视“一国”,与“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精神背道而驰。要“进行‘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再启蒙’”,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值得港人高度重视,并付诸践行,扭转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错误认识,更有利于两地和谐发展,更有利于香港顺利落实普选。

  《信报》社论表示,要实现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践行“一国两制”是关键。

  对于因“占中”受影响的香港政改下一步骤,即第二轮政改公众咨询,如何进行,港府日前已经有明确思路。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14日称,第二轮咨询时间会比第一轮咨询短,但情况不同的是,上次已经有五个月的咨询,很多议题已经谈过,而且自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月31日有决定后,往后谘询的讨论可以更聚焦。

  他相信,会有足够时间给香港社会各界讨论相关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香港完成最后清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