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一带一路”将带动 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

2014年12月16日 10:02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之一——“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建设“一带一路”之后,在今年11月份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上,“一带一路”又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这两条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的“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

 

  “‘一带一路’将带动我国对外开放实现一个新的历史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加快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的重大举措,意味着将来我国与这些国家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互联互通,同时,“一带一路”有利于加快推进区域多边、双边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先进技术合作,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迟福林看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时谈到的五通之一。

 

  “互联互通将明显降低亚太区域的物流、货运成本,释放该区域增长潜力。对国内而言,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可以通过铁路、公路、机场、管道、口岸、港口等建设,改变当地的发展条件与环境。”迟福林表示,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支撑。中国要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就要加快实施“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战略,而且使“一带一路”与亚太区域建设、区域的贸易自由化进程相适应。

 

  此外,迟福林认为,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就是要加快推进双边、多边的自贸区建设,同时,通过实施沿边开放的战略,通过沿边的开放,来推进自由贸易进程。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应要更注重服务贸易的开放,由于各个区域特点不同,在支持不同区域对外开放方面应该采取更大胆的措施,强化区域在客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

 

  “服务贸易的开放可能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主要的推动力,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既是我国转型升级的需求,更是中国市场连接区域市场、连接全球市场的一个新亮点。”迟福林表示,但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量的比重仅为12.3%,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比重,我国服务贸易开放对于服务业的带动作用还比较小。

 

  在迟福林看来,由于我国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严重滞后,服务业难以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服务管理经验,制约了服务业的有效供给。其结果是,国内的某些服务消费外流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以发展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为重点,加快服务贸易对外开放进程。

 

  他建议,应把提高服务贸易比重作为“十三五”对外开放的重大任务,争取到2020年服务贸易占比达到20%。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一带一路 对外开放 历史性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