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护国寺将启动文物征收腾退

2014年12月16日 10:36 | 作者:文静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寺庙外墙已破旧不堪,上方依稀可见繁体“护国观音寺”字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寺庙外墙已破旧不堪,上方依稀可见繁体“护国观音寺”字样。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原标题:护国观音寺启动腾退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文静

 

  昨日,西城区发布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记者获悉,已有250余年历史的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将启动文物征收腾退,2016年修缮后免费开放,未来这里将建设大栅栏历史文化展览馆。此外,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项目将在明年启动保护性规划。

 

  腾退规划

  预计明年完成文物本体征收

 

  在西城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关于文物征收的概念。此次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大栅栏护国观音寺启动文物征收腾退。

 

  护国观音寺位于大栅栏西街,已有250余年历史,现为西城区级文保单位,目前寺内仍有民居。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表示,上周已在寺内张贴禁止人口迁入的公告。据介绍,由于征收程序繁杂,预计明年完成文物本体征收,2016年完成文物全部修缮并免费开放,届时还将建成大栅栏历史文化展览馆。

 

  此外,西城区明年将启动山西会馆、杨椒山祠、太原会馆、番禺会馆、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项目的保护规划,条件成熟后实施修缮。

 

  两处安置房可供征收户选择

 

  孙劲松介绍,与以往的拆迁不同,国务院颁布征收条例以后,征收将按市场合理价格评估居民房屋,居民有异议可提起诉讼,如果执意不腾退会面临起诉。

 

  按照西城区刚刚张贴的“征地公告”,护国观音寺地区的房屋征收补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货币补偿,一种是房屋产权调换。被征收户选择货币补偿可购买定向安置房,有回龙观融泽家园和双合家园两处安置房供选择;产权调换方案则是提供融泽家园的房屋用于产权调换。

 

  此外,还有搬家补助费、移机费、临时安置补助费、停产停业损失补偿等各种费用。同时,被征收户在货币补偿后未选择定向安置房的,将按照每平米30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费。以上针对的是私房政策,公房的补偿政策另有不同。

 

  现场探访

  寺内破败冷清但尚有人居住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大栅栏西街的护国观音寺,被木头横条“装订”起来的四合院,呈现出一片破败不堪的景象,紧邻大栅栏步行街,与街道上熙攘的人群,繁华的商业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注意到,青砖灰瓦的墙上还可隐约看到繁体“护国观音寺”的字样。

 

  外墙体上已张贴多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同时现场还张贴了“西城区房屋征收暂停办理事项公告”,明确了该地区的房屋停止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改扩建等一系列事宜,涉及到的门牌号分别是樱桃斜街2号、4号、6号、8号,这四个门牌号正是要启动修缮的护国观音寺的地址。

 

  一名正在看公告的居民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要拆迁修缮,但是一直也没有正式开工,而且去年还修了石子路”。该市民指着观音寺门前崭新的下沉式小广场,“这个都修了还要拆什么呢?”

 

  记者走近观音寺发现,寺内还有人居住,门前七个电表,显示应该有七户人家,但是进入院内几个房门都是一片脏乱,而且大门紧锁,似乎长期无人居住的样子。只有一个三五平米的小房间内住着一个修理自行车的男子。他表示,这是从朋友那借住的小房子,并表示院子里不只有他一人居住。

 

  新闻回眸

  护国观音寺前身

 

  护国观音寺建成时间不晚于明朝末年。清朝乾隆甲申年(1764年)重修,观音寺街(今大栅栏西街)因该寺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民居,存留有部分大殿。其所在的特殊的斜街肌理,被古建文物保护专家王世仁称作南城“龙脉”。古时每逢庙会,观音寺香火鼎盛,清末民初时店铺林立,是大栅栏商业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3月,护国观音寺保护修缮项目启动了山门殿前非文物构筑物的清除工作,隐藏多年的山门殿将露出“庐山真面目”。该项目将与两侧铁树斜街、樱桃斜街的精品胡同整治工程“打包”,建成观音寺山门殿前小广场,为周边百姓和游客提供休憩、交流、活动空间。

 

  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清除的非文物构筑物面积约380平方米,建成的山门殿前小广场面积将达157平方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护国寺 文物 征收 腾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