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作家榜“编剧作家榜”发布 高满堂2250万蝉联榜首

2014年12月16日 10:54 | 作者:李昊皎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20141216071311218

 

  原标题:第九届作家榜“编剧作家榜”发布 高满堂2250万蝉联榜首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李昊皎

 

  榜单解析

  今年你追过的国产剧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源代码”

 

  今日,由华西都市报主办、黄龙溪谷总冠名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再次独家发布作家榜品牌榜单——“编剧作家榜”,又一次将中国编剧的生存状态完整而清晰地呈现出来。著名编剧高满堂、陈彤以及林和平分别以2250万元、1600万元、1580万元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编剧作家榜”前三甲。编剧作家榜是去年才推出的新榜单,由于此榜单关注到了编剧这个“冷门”行业的生存状态,因此受到了高度关注。今年再次推出,关注度依然不减,读者也可以通过两年榜单的对比,对于编剧行业近年的动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榜单变化

  上榜人数增一倍

 

  翻看今年的编剧作家榜,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上榜人数有了提升。2013年的上榜人数为15人,2014年则翻了一倍,达到30人。对此,或许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上榜人数增多是因为上榜条件放宽了吗?当然不是,以榜单上排名最低的编剧为例,在去年的榜单上,李樯以300万的收入排在榜单的第15位,而今年排在榜单第30位的芦苇收入则是350万。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榜单统计的是编剧在2013年12月到2014年12月一年间的稿酬总收入,去年的榜单则统计的是五年收入的总和。也就是说,虽然今年编剧作家榜榜首高满堂的上榜收入是2250万元,看上去比他去年的3000万元少,但这实际上是一年的收入和五年收入总和的对比,平均下来依然是今年的表现更为强劲。

 

  在今年的榜单上,陈彤无疑是最大黑马,这位去年并未上榜的编剧,在今年凭借热播剧《离婚律师》跻身榜单次席,1600万元的稿酬收入仅次于高满堂的2250万元。当然,除了高满堂连续两年占据榜首外,去年排名第二的林和平也依然坚挺,他仅仅以20万元的劣势落于陈彤之后,排名第三。

 

  从这份榜单记者意外发现,去年编剧作家榜上大出风头的“探花”于正,今年却不见踪影,而最近由他编剧的《神雕侠侣》正在热播。于正的出局是收入不够还是其他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作家榜品牌创始人吴怀尧,他说:“作家榜数据采集期间,我和于正多次沟通,了解到他今年的收入大部分纳入了公司,很难说其中有多少是个人所得。”

 

  影视占比

  电影编剧占一成

 

  今年的编剧作家榜,延续了去年榜单上电视编剧占据大半江山的现象,30位上榜编剧中,电视编剧高达27人,电影编剧只有3人,只占到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这一情况比去年还要严重,因为尽管去年也只有3位电影编剧上榜,但毕竟总人数也只有15人。

 

  另外,上榜的3位电影编剧排名也并不高,邹静之凭借《归来》以1000万元的稿酬收入排名第九,俞白眉凭借《分手大师》以600万元排名十五,而芦苇则以350万元排在榜单的最后一位。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电影和电视剧在薪酬的分配上存在各自的规律,所以二者在收入上就会存在一定的差距。

 

  当然,排名和编剧的名气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比如榜单上最后一位芦苇,就曾是经典影片《霸王别姬》、《活着》的编剧,之所以排名不高,还是因为他在近年来作品不多。但是如果论名气,他并不输给排在他之前的编剧。

 

  题材热度

  战争剧最受热捧

 

  从今年的编剧作家榜上不难看出,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依然是最受热捧的类型,而家庭情感剧则延续了去年“婆婆媳妇大战”的热火,仍备受关注。刘和平凭借《北平无战事》以1300万元的稿酬收入排到了今年榜单的第六位,这部被部分观众称为“无差评的国产剧”刚一播出就掀起了看剧高潮,在几家视频网站上,《北平无战事》的点击率均超过2亿。另一部带有战争色彩的年代剧《勇敢的心》也在今年热播了两轮,而网路热度更是惊人,在某家视频网站上,这部剧的点击播放量超过了10亿,编剧郭靖宇也因此以1400万元的稿酬收入位列编剧作家榜的第五位。

 

  家庭情感剧也是电视剧的主力大军,不过今年的情况和去年相比还是有所变化,“婆媳”剧不再是占据主要阵地的类型。今年备受关注的家庭生活剧既有大牌领衔的《离婚律师》、《我爱男闺蜜》,也有“鲜肉”扎堆的《因为爱情有奇迹》,满足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我爱男闺蜜》的编剧李潇和《因为爱情有奇迹》的编剧张佳都是“80后”,这说明年轻编剧也在逐步追赶金牌编剧的脚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编剧 作家榜 高满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