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牛忠英委员:我和布依女孩有个约定

2014年12月17日 13:4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依村是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乡多依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全村人基本上都是布依族。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耕地稀少,这里经济落后,医疗水平较低。11月30日,参加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云南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委员、专家来到多依村义诊,现场发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拉钩了,我们之间就有了约定,你要努力学习,长大了考医学院校,当医生,回到家乡为更多的患者服务。”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牛忠英抚摸着李方薇的肩膀说。

  李方薇是个14岁的布依族女孩,浓眉大眼,面庞清秀可人,一头自然卷。她家住在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乡多依村委会木纳村,紧邻多依村。听闻北京、广州的大专家前来,村民们身着民族服饰,很早就在广场等候。李方薇就在其中。

  “你叫什么名字?多大啦?”牛忠英问。有点羞怯的小方薇只是微笑,不敢上前。

  “我叫李方薇,14岁了。”小方薇一张嘴,就被牛忠英发现了问题:下颌前突,前牙反颌,俗称“地包天”,伴有牙列不齐。检查发现,她还有龋齿和牙龈炎。“你的牙齿和你的漂亮脸蛋可不相称啊!”牛忠英耐心地给她讲解病情,并再三强调每天坚持刷牙的重要性。

  “12~15岁是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错过这个时期再矫正,耗时会更长、花钱会更多。另外,随着颌面的发育,面中部凹陷会更明显,面下1/3过度发育,可能会出现‘月牙脸’,将来会影响她的脸部美观和身心健康。”牛忠英和坐在旁边的罗平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唐秀琼交流着。

  “阿姨,我长大了也想当医生!”小方薇的一句话扣动了牛忠英的心弦。她和唐秀琼商量:要尽力帮助小方薇,让布依族的孩子同样拥有健康的牙齿和美好的微笑。在义诊结束前,牛忠英和唐秀琼一起对小方薇进行了家访——说服家长支持并尽快带她到县医院治疗。

  在狭窄的小巷尽头,拾级而上,有一座二层的木屋,那就是小方薇的家。爸爸李联字靠种地、养猪和家禽维持一家生计。

  “欢迎,欢迎,屋里坐。家里乱,不要见怪。”爸爸一说话,牛忠英发现他也是“地包天”,“你女儿的‘地包天’有遗传原因。她告诉我将来想当医生,当医生要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啊!您说是不是?”

  “方薇今年14岁,正是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再拖延,她的脸型可就不好看了,可能会影响她今后的学业和工作。”听了牛忠英的话,李联字眉头紧锁。因为他们家全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小方薇的牙齿矫正就需要三四千元。

  牛忠英对方薇爸爸说,“方薇的牙齿矫正需要1~2年,可由县医院口腔科的唐主任完成,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至于费用,我和唐主任会帮助解决。”方薇爸爸爽快地接受了建议。

  牛忠英给方薇爸爸留下了联系方式。就在这时,小方薇换了条漂亮的裙子拉着爸爸和两位医生合影。“这么漂亮,你将来一定是布依族飞出的‘金凤凰’!”牛忠英笑着说。

  临走时,小方薇和牛忠英拉钩约定,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医生。“你要当口腔科医生,可以找我啊,不过你要先把牙看好!”牛忠英勾了一下小方薇的鼻子表示。

  小方薇紧紧拉着牛忠英和唐秀琼的手,一直送他们到广场。路上,她有说有笑,像小鸟一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牛忠英 政协委员 布依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