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上班族福利:热茶熏蒸治眼干

2014年12月17日 16:02 | 作者:刘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俗话说得好,“眼里不揉沙子”,脆弱而敏感的心灵之窗如果有了一点点的疾患,患者的症状往往比医生观察到的体征重得多。干燥综合征等免疫系统疾病,眼部的受累往往表现为干眼症,即泪膜功能的降低,这在上班族尤其是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中发病率非常高。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什么办法来帮助眼睛减压呢?方法非常简单,拿一个广口杯,倒一杯开水,或者冲一杯热气腾腾的提神茶,轻轻闭上眼睛,低下头,让自己的眼皮和睫毛根部充分感受到蒸汽的熏蒸和那种湿润的感觉(注意不要使劲闭眼或者睁眼),每次3-4分钟,直到水能喝了就不必继续熏了,次数每天要3次以上,多一点也没问题。

  我们知道,泪膜大致是由两层不同的成分形成的,里面一层是真正的泪液和黏液,外面一层则是脂质层,它可以保护里面的泪液,防止其过快蒸发。免疫系统疾病通常会破坏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使得泪液和黏液的分泌减少,这一点只能通过全身疾病的控制来改善。而我向大家推荐的熏蒸方法不仅可以让眼睛湿润,蒸汽的熏蒸还可以使得分布在睫毛根部的腺体开口由堵塞变得畅通,这些腺体就可以均匀地分泌油脂,使得泪膜的功能得以保存。无论您的干眼症轻还是重,无论您是否在进行眼科的药物治疗,这种方法都可以应用。

  (刘栩)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熏蒸 上班族 福利 热茶 治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