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4年编剧作家收入榜发布 30人薪酬收入超300万

2014年12月17日 18:2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2014年编剧作家收入榜发布 30人薪酬收入超300万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满堂这个名字您可能不熟,但是电视剧《闯关东》您肯定知道。昨天,“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再次独家发布作家榜品牌榜单——“编剧作家榜”,又一次将中国编剧的生存状态完整而清晰地呈现出来。相较于去年的榜单,今年收入超过300万的编剧人数翻了一倍,高满堂,蝉联榜首。

  盘点排行榜单,高满堂这2250万的薪酬可能比不少一线演员还要丰厚。不过我们也发现,收获颇丰的似乎都是电视剧编剧,电影编剧只占榜单的一成,编剧行业的生态究竟谁怎样的?

  根据榜单,著名电视剧编剧高满堂、以2250万元稿酬收入蝉联榜首。但对于再次问鼎,写下了著名剧集《闯关东》,即将携新剧《老农民》而来的高满堂却并不愿多说:

  高满堂:这个问题我不愿意谈,我不愿意谈,什么富不富豪,我这个我都不知情这个事。

  知名编剧史航也表示,编剧的稿酬合同并不公开,所以榜单是不是完全符合事实难以评价。但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会秘书长刘洋表示,榜单至少引发了舆论对编剧稿酬的关注,对编剧维护自身利益有好处:

  刘洋:合同保障是有必要的,过去就在这种戏剧、戏曲、舞台剧院等等的都是有最低的,编辑算其中之一,现在把编辑作为一个重要的舆论关注的重点,让它从幕后走到台前,很有必要。

  对比两年榜单可以发现,很多电视剧编剧都是再次上榜,对此史航表示电视剧编剧的稿酬有一定连续性。

  史航:这么说吧,电视剧是多段性的行价,比如说你是五万一集那拨的,他是十万一集那拨的,我是二十万那拨的,就是它是多段行价。这样是一事一议,但是就看你占百分之多少。比如我是一百万写个电影剧本,还有五十万,还有一百五十万,这个就是电影更还是按行价。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两份榜单可以发现,去年榜单统计过往五年总和,收入超过300万的上榜编剧只有15人,而2014年的榜单,只统计一年时间,结果人数却翻了一倍,达到30人。刘洋表示,这与影视投资火热的现状分不开。但其中电影编剧上榜者只有3位。这是意味着,电影剧本作者的权益保障不如电视剧吗?

  刘洋:上映的这个门槛来讲的话,电影的门槛要比电视剧要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从国外的引进的版权每年大概有30部左右,国内一年可以放映的电影就非常有限,大概也就100多部,就决定了我们能够看到的电影编剧的数量会有限。电视剧市场的话除了在电视台播,它也可以在网络播,电影的数量绝对没有它多。所以我们说电视剧的编剧相对好挖掘一些,现在很多原来的电影编剧都转行做电视剧编剧了,这也是一个取舍。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编剧作家收入榜 高满堂 闯关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