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艾滋男童遭村民联名驱离续 政府正积极救助

2014年12月18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艾滋男童遭村民联名驱离续 当地政府正积极救助 

  “我们主要从生活上照顾坤坤,给他解决生活费,包括对他爷爷,也以发放现金的方式进行慰问,保证他基本生活是没问题的。”坤坤所在乡的乡长说,另外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从2012年开始对坤坤所有的治疗费进行全部报销。

  乡政府将针对此事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同时,乡政府也希望找个机构收容坤坤,然后给他提供治疗和教育,毕竟坤坤的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人民网)

  8岁的坤坤(化名)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右眉梢2012年留下的一道镰刀状的伤疤,第一次揭开了他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身份。

  昨日,一封200余位村民签字的“联名信”在网上曝光,他们欲让坤坤离开村庄,随后引发各方关注。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前往西充县某村庄,探访这个逐渐被周围人孤立的男童。

  玩耍受伤 确诊携带艾滋病病毒

  坤坤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身份,是在一次意外中发现的。

  2012年7月前后的一天,坤坤在村里玩耍时摔破右眉梢,弄得满脸是血,场镇一家诊所的医生告知其爷爷罗文(化名),赶紧带坤坤去南充的大医院治疗。

  “医生前后化验了3次血。”罗文说,在坤坤在南充市中心医院治疗的第二天,医生将陪同的亲戚叫到办公室。这名亲戚从办公室出来后告诉罗文,坤坤可能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听说是娘(坤坤母亲)肚子里带来的,很严重,没法治,还会传染”。罗文赶紧打电话告知在外打工的大儿子,后者随后寄了500元钱回家,之后便杳无音信。几个月后,罗文接到防疫部门确诊消息,坤坤确实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孩子单独住在一间屋里

  在坤坤携带艾滋病病毒一事明了前,他曾在当地一所幼儿园上学,但因在学校太调皮,罗文将其接回了家。“现在也没想再送他去学校了,哪个学校愿意收呢?”

  当年10月,村支书王树林接到乡派出所电话称,罗文将坤坤丢在派出所,让其前去接回。“我是想喊派出所把他(坤坤)爸爸找回来,我们年纪大了,怎么办?”69岁的罗文头发花白,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坤坤3岁时,贵州籍大儿媳外出打工就再也没有回来,自坤坤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后,大儿子也再没跟家里联系。在医生建议下,罗文给坤坤单独准备了碗筷、脸帕、面盆……此外,罗文还让坤坤单独住在一间屋子里。

  乡里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补助

  对于孩子的生活,罗文介绍,家里现在由乡党委书记李辉定点帮扶,另外,从2012年底起,乡里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补助,自己和老伴现在每月的低保加在一起也有150元,平时逢年过节也能享受到现金和物资慰问,基本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在村委会一本关注留守老人的登记簿上,坤坤的名字也列在其中。村支书王树林说,“村里安排人将坤坤当做留守老人一样关注和照顾。”

  村支书说

  “大家都很同情他,他也很无辜,毕竟还是个娃娃”

  现在,坤坤所在村庄的村民,都知道他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村民们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跟坤坤一起玩耍。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坤坤家附近多位村民,他们均表示不会让孩子跟坤坤一块玩耍,“他有艾滋病毒,万一被传染了呢,哪个敢跟他耍?”

  村支书王树林回忆,12月11日,他在西充县城赴宴,有人打电话来说村民在写联名信,要求把坤坤弄走。当天傍晚,王树林回家时被一村民叫去,“我当时没注意看联名信的内容,最后一个在联名信上签字,按了手印。”

  “大家都很同情他,他也很无辜,毕竟还是个娃娃。现在我们也没了主意,希望有个专门的机构能够收容他。”王树林说。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充县、乡两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尚未收到村民们的这封联名信。

  坤坤的家距公路300米左右,因没有玩伴,他常常想方设法爬上去场镇的中巴车,有时在场镇待到天黑都不回家,然后被熟人送到派出所。罗文说:“我都不知道去派出所接了好多次人了。”

  罗文对坤坤的调皮表现很气愤,偷钱、放火烧房、偷香肠、打10个蛋在锅里煮得一团糟……罗文觉得孙子已无可救药了,他只想能把这个孙子赶快送走。

  去年的一次家庭变故,让罗文更坚定了这一想法。他说,二儿子和妻子因坤坤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而离婚,两个孙子也被儿媳带到娘家,“不把他送走,还有谁愿意跟我(二)儿子结婚?”

  “老伴有病,我又管不住他,还有病,我咋个不想把他送走呢?我肯定是同意的,我还带头签字了。”罗文说。

  最新进展

  坤坤状况很稳定 疾控中心告诉村民不要恐慌

  有爱心人士流露接纳坤坤意愿

  昨日下午,西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梁俊波带队前往坤坤所在的村庄,为村民们发放了防艾挂历、宣传手册,告诉村民们不要恐慌,也不要歧视坤坤。

  据悉,2012年底,在坤坤的病情被确认后,南充市疾控中心将其信息转至西充,并随即对其进行建档、随访及定期检测。“坤坤虽然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但他的状况很稳定,一开始还没有达到用药指标。最近的一次检测表明,可以对他进行药物治疗了。我们接下来将对他免费提供治疗药物,这种药每月的费用近千元,但自上而下都是免费配送的。”西充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罗文接到消息,有爱心人士流露出愿意接纳坤坤的意愿,但目前尚未确定。这一切,坤坤并不知情,他不知道大人的谈话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在院坝里玩耍着两个柚子,一会儿当足球踢,一会当手球扔,却始终不愿说一句话。记者 王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艾滋男童 村民联名驱离 政府救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