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4年12月18日 11:20 | 作者:徐立凡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在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至此,俄罗斯央行已经对外汇市场进行了8次干预,但是,卢布大幅度贬值的势头仍未中止。卢布一年内贬值50%的这一幕,令人想起1998年卢布崩盘时的场景。此次由俄央行发起的卢布保卫战能否成功?卢布暴跌是否会演化为新的金融危机?

  遏制卢布暴跌的有利条件是,与1998年时相比,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有很大提升。一方面,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是1998年的62倍,尽管今年以来为了挽救汇率,俄罗斯外汇储备的消耗加快,但在其4000亿美元外汇中的占比可能只有20%,俄央行有能力抵抗做空卢布的市场力量。另一方面,与1998年时相比,俄央行的反应能力有很大提高。1998年危机时,卢布贬值超过100%,通胀也超过100%,此次卢布贬值50%,而通胀刚达到两位数时,俄央行已频频出手,至少在形势全面恶化前,俄罗斯还有时间。或许最重要的是,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政局的稳定性远超过16年前,这增加了俄罗斯政府和民众应对卢布暴跌的弹性空间。

  但是,拉拽卢布继续下跌的动能或许更大。首先,国际原油进入快速下跌通道极大影响了俄罗斯的经济贸易收益,而美元在8年后重新走强的势头,让国际原油价格止跌变得更加遥远,俄罗斯的出口换汇能力一时难以恢复。其次,石油出口国内部无法形成阻止油价下跌的统一联盟,相反,外储和油储富裕的沙特等国,宁愿付出油价继续下跌的代价,也要阻止页岩气等替代能源占领市场。再次,仅仅依靠大幅度加息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卢布下跌,反而会因借贷成本骤升,影响经济基本面。保卫卢布更有力的武器,是临时性恢复资本管制。但资本管制一旦取消,可能导致更大幅度的本币震荡。1998年卢布之所以崩盘,实施浮动汇率正是导火索,并导致卢布一夜间贬值300%。就此而言,在俄央行祭出大幅加息的手段之后,选择余地已经不大。或许需要从其他层面寻找新出路。

  在许多人看来,卢布狂贬本来就是一场正在进行的货币战争,是西方国家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行动的一次惩罚。因此,普京在乌克兰东部退让,或许是让卢布不再下跌的终极办法。但是,这种思路很可能是一厢情愿。国际油价的下跌和美元的增强,首先不是政治决定的结果,而是后危机时代自然演变的结果。即使能控制美元强弱,也不能控制原油需求的强弱。弱需求必然导致油价下跌。更何况,可以肯定,普京不会拿乌克兰东部的地缘政治利益作为卢布止跌的交换品。

  因此,卢布仍将贬值但不会达到1998年时的严重危机状态,是大概率事件。需要指出的是,卢布贬值并非只与俄罗斯相关,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在开始本币贬值。作为联系密切的经济伙伴,中国无法置身事外,必须对其风险和机会进行全面评估。

 

编辑:罗韦

关键词:卢布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