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中央:助力改革 依法履职

2014年12月18日 14:23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力改革 依法履职

  ——农工党2014年工作亮点扫描

  “农工党30条”引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巡回演讲、征文竞赛等系列活动如火如荼;“以立法推动医改”的大调研切合依法治国主题;首届中医科学大会树立社会服务新品牌;开创性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订关于共同推动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2014年,农工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指引,按照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以实现“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在学习实践中增进政治共识

  “为什么要加入农工党?我告诉你,我想找一个平台,让思想绚丽绽放,让声音自然流淌,让心灵获得深化,让生命大放光芒。”

  “在这个和谐奋进的大家庭里,我越来越有归属感、越来越有自豪感!农工党,让我如何感谢您?当我走向您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清风,而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在6月15日至17日举行的“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总决赛上,农工党基层党员围绕中国梦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加入农工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圆梦做什么”的心路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历史责任,抒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拳拳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生动诠释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科学内涵。

  2014年是农工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局谋篇之年。农工党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2014年,农工党中央通过广泛深入地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紧密结合农工党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共30条12000字,被农工党党员形象地称为“农工党30条”,引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和农工党各级组织的热烈响应,成为农工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引。各级组织及党员普遍反映,“农工党30条”内容充实,措施具体,载体明确,可以说是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百科全书”,也是农工党未来4至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纲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除此之外,农工党中央还从“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获奖者中抽调18名选手组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演讲团”,分两路赴山西、陕西、湖北、湖南、河南和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10个省巡回演讲,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深入调研中推进医改立法

  8天,10余场座谈,10多次实地考察,与近百名各地领导专家见面。这是农工党中央2014年度大考察行程的一组数据。5月5日至12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调研组赴浙江、山东,就“卫生立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调研,与省、市、县、镇、村的相关基层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病患者及家属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硕果累累。

  “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向深水区推进,下一步医改的方向和重点更需要立法来引领”“卫生立法更应该重视健康绩效考核和评价体系建设”“未来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在基层”……轻装简从、风尘仆仆的考察之行,陈竺留下了许多掷地有声的话语,“以立法推动医改”的思路也为用“中国式方法解决医改世界难题”指明了改革方向。

  早在4月30日,农工党中央“卫生立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座谈会上,陈竺就强调,此次调研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希望树立法治观念,巩固医改成果,梳理成功经验,通过立法来推动、引导和保障改革。这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不谋而合。

  7月,陈竺又率领调研组赴安徽调研。此次专题调研,旨在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法》科学立法,通过广泛协商使其兼具引导性和可操作性,通过立法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社会事业的改革道路,为其他社会事业改革提供借鉴。

  从5月至8月,农工党中央以“卫生立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题开展大调研历时4个月,范围覆盖浙江、山东、湖南、安徽、江苏五省,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有关部委、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数十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调研,调研内容涵盖卫生立法的各个方面。目前,已经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刘延东副总理报送了《关于统筹基本医保管理,加快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尽快设立国家医疗保险局的工作方案建议》,刘延东副总理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报送了《关于<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基本原则和重点内容的有关建议》。

  在合作中开创高层次党外人才培养新途径

  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上述领域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但许多党员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尚不能有效地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可行的政策建议,制约了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培养一批既懂专业、又懂管理,具有较强战略眼光的复合型人才,农工党中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沟通协商,决定进行共同推进人才联合培养的战略合作,联合进行含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

  2014年10月26日,双方签署了《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共同推进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内容,战略合作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重点,开展合作办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新型管理学体系创新与建设,为推进新型社会管理体系提供人才支撑,同时探索民主党派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学历教育,开创一条新的高层次党外人才培养途径。

  陈竺指出,这是我国民主党派首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办学,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有益尝试,必将对双方今后的长远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顾建军)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农工党 调研 党中央 合作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