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今日将举行年度记者招待会 上千名记者报名

2014年12月18日 14:46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尽管俄罗斯央行放出“大招”,16日凌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但仍然无法阻止卢布“自由落体式的下跌”。西方制裁接踵而至,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在一片惨淡的经济形势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推到风口浪尖。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将在今日举行他的第10次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对媒体提问的话题和交谈时间都不设限制,这位“硬汉总统”显然已经准备好接受各国媒体的“拷问”。

  1200多人报名出席记者会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目前已经有1200多名俄罗斯国内外媒体代表报名出席今日的普京记者会,包括世界主流通讯社以及《纽约时报》等大报。各方都希望在这场记者会上找到有关普京计划如何应对危机的信号——尤其是他可能在乌克兰问题上放下身段、以求缓解西方制裁的任何信号。

  不过,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对普京示弱似乎不抱希望。他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普京要稳定经济,可用的工具不多,或将动用“地缘政治牌”,即采取某种程度的军事行动。

  对于卢布贬值问题,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曾公开表示:“绝对没有必要歇斯底里。现在大家需要保持耐心,想想2008年至2009年时发生的事,那时卢布也严重贬值。现阶段,卢布实际是被低估了价值。”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次记者会是普京第10次同俄国内外记者进行大型交流。第一次如此大型的记者会是在2001年,当时只有500名记者出席。自2001年起,普京每年都会同记者举行这种形式的见面会,只有在2008年5月至2012年5月出任俄总理职位期间中断过交流。2012年,普京再度出任俄总统后又得以恢复。

  据报道,今年的记者会将于莫斯科时间18日中午开始。记者会通常会持续几个小时,最短的一次是2001年,用时1小时33分钟;最长的一次是2008年,那次普京回答了100多个问题,用时4小时40分钟。去年,记者同普京交谈了4个小时多一点。

  普京支持率稳中有升

  “经济混乱会导致普京政权倒台吗?”西方媒体近日不断唱衰普京,路透社16日称,普京已经陷入一场“全面爆发的货币危机中”;德国《世界报》同日表示,卢布已现“大崩溃”,这是“普京面临政治生涯最大挑战”,“让人想到199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乌克兰“今日新闻”网当天也发表题为“俄罗斯接近崩溃”的文章,称随着卢布下跌,物价上涨,俄罗斯人对政府的不满将进一步增加,这对普京政权是个威胁。

  尽管西方媒体一致唱衰,但现实却是普京的支持率稳中有升。最新的民调显示,尽管俄罗斯人越来越担心卢布下滑,但没表现出抗议迹象。普京支持率稳固在70%-80%,比起之前一段时间甚至有所上升,而且绝大多数受访者不认为对总统的高支持率是一种个人崇拜。分析认为,鉴于俄罗斯把经济问题归咎于西方,经济动荡反而可能强化民众对普京的支持。

  现年30岁的玛丽亚·谢苗诺娃说,今后无论还房贷、养孩子、还是丈夫开工资都会出现困难,家里正在缩减购买新年礼物的开支,用戏票代替送给父母的礼物。但谢苗诺娃说,她和丈夫都认为西方应为俄罗斯经济困境负责,“我认为普京在这般情势下行动正确”。

  就普京支持率上升一事,他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普京不需要任何宣传,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人们对普京的爱就象征着对俄罗斯的爱。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普京 记者招待会 卢布贬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