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古关系重启背后有何玄机

2014年12月18日 15: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街头观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新华社发

   这是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摄的劳尔·卡斯特罗发表电视讲话的截图画面。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之所以现在进入重启程序,双方各有考量。古巴或希望通过改善与美关系扭转经济局面。而对于任期仅剩两年的奥巴马而言,掀开美古关系“新篇章”无疑将为他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美古关系重启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通过实施一系列新政策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在奥巴马宣布的所谓50多年来“最为重大的”政策调整中,美古将就恢复外交关系开展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重新审视把古巴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问题;白宫将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问题与国会磋商;采取措施扩大与古巴的旅游和贸易等,包括加强两国银行之间的联系。

    劳尔·卡斯特罗则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16日与奥巴马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框架下为早日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

    美古17日采取了立即可见的改善关系举措: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美古对立是冷战产物。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断绝了与古巴的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拒绝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国内外有关解除封锁和禁运的呼声,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包括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抵制这个相隔仅仅144公里的邻国,暗中谋求在古巴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

    虽然美国政府一直敌视古巴,但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完全冰封。长久以来,古巴和美国通过各种渠道相互试探,民间和半官方往来日益密切,两国关系有进有退,而自奥巴马当政以来,两国关系更是进展颇多,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放宽了对古巴侨汇和旅游的限制,此后又就移民和邮政直通问题恢复与古巴的会谈。

    美古各有考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古关系取得突破是两国18个月秘密谈判的结果。本月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电话,最终确定了双方达成的协议。

    拉美国家舆论认为,美古关系走向正常化说明,美国对古巴长期的封锁政策没有得到任何期望的效果。

    同时,美古关系走向正常化也符合两国的利益。对古巴而言,这有助于改变古巴经济状况,也有助于古巴继续推行经济改革。古巴近年来实施了新税法,设立经济发展特区,逐步取消配给制度,稳步推进各项经济模式更新政策。

    对美国而言,禁运使得大量古巴必需物资不能顺利入古。美国对古禁运的内在逻辑,是防止美国资金流入古巴。然而面对当今日趋整合的世界市场,封堵在对古巴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把美国企业牢牢关在了古巴市场大门外。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重启与古巴关系也符合其利益:有助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更能博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奥巴马在白宫讲话中明确表示,把古巴推向“崩溃”并不符合美国或者古巴民众的利益。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遭到选民惩罚: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使得奥巴马今后两年日子更不好过。然而,奥巴马并不甘心成为所谓的“跛脚鸭”总统,而是寻求在总统享有特权的外交领域取得突破并留下印记。

    多年来,包括美国亲密盟友在内的所有拉美国家一直反对美国继续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呼吁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白宫承认美国对古巴政策疏远了地区和国际伙伴,表示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后美国不再反对古巴参加定于明年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这是近50年来美国首次不把古巴排除在外,无疑将受到拉美国家欢迎,进而拉近美国与一些“左派”国家的关系。

    奥巴马已于11月通过行政命令推行重大移民改革,此番又着手改善与古巴关系,两个举动无疑有助于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吸引广大拉美裔选民的选票。然而,奥巴马重启美古关系前路不会平坦,民主和共和两党一些议员已经公开表示要加以阻挠。(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易爱军、周而捷,驻哈瓦那记者刘彬报道)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美古关系重启 奥巴马

更多

更多